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硇看“门当”“户对”

2011年07月07日 08:15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门墩

河北省沙河市西南部半山腰间的王硇村,因其拥有保存完整的古石楼群,日渐引人瞩目。

从沙河市区西行20多公里,便来到了群山环抱的王硇村。这里的石楼观光处在开发阶段,向坐在小广场旁边石阶上的村民询问,得知该村现有大小石楼100多座,绝大多数建于明清时期。

小街夹在石楼之间,用鹅卵石铺了面,只见石楼都有着笔直挺拔的墙角,墙面犹如刀切般齐整。石楼高高耸起,抬头向上看便是地地道道的一线天。小街上有不少岔开的小道,有的通向一户人家,有的通向另一个街道,弯弯曲曲高高低低,人在其中,仿佛走进了尘封多年的时光隧道,又像走进石堡迷宫。

石楼最高可达18米,全是干石垒墙,白灰勾缝,青砖出檐,蓝瓦盖顶,像城堡一样。墙面上有着天然的纹理,壁厚均在100厘米左右,隔热隔音,冬暖夏凉。历史上经多次地震和洪水,无一栋受损,至今仍旧被村民正常居住。整体建筑风格既有北方建筑的粗犷、古朴,也融合了南方建筑的秀气。尤其是每栋主楼对面的房顶上,都有一个小“耳房”,同样是红墙蓝瓦,卷角张檐。不同的是,多数耳房隔扇花窗,明亮秀雅,形同江南水乡画舫。有说耳房是为安全考虑,有说是家中女孩的住所。在楼院里,都还普遍栽种一两棵胸径四、五十厘米的苹果树。枝偎红墙,叶映纱窗,春来繁花芳艳,秋至硕果飘香,透示出特别的韵致。

在一家保存最为完整的古门楼前,村里的一位长者,指着门框下两个圆圆的侧立的鼓状石,告诉我们这就是“门当”,门楣上前排额枋上的一对儿彩凤样的装饰,叫“户对”。以前,我只听说过两家社会地位和经济条件相当的结亲为“门当户对”,还没有听说过“门当”和“户对”原来是古代门楼配饰。

长者给我们讲道:“门当”,原本是指在大门前左右两侧相对而置的一对精雕细刻的呈扁形的石墩或石鼓。文官多为象征书籍的石墩,武官多为象征战鼓的石鼓。在封建社会,只有官宦人家的门楼,才能安放象征权力的抱鼓石门墩。而“户对”则是位于门楣上方或门楣两侧的圆柱形木雕或雕砖。当时,门当、户对上往往雕刻有适合主人身份的图案。旧时大户人家有财不外露,儿女定亲之前,一般都暗暗派人到对方家的门前看一看,通过“门当”上雕刻的纹饰,就能了解对方家所从事的行当。

据考证,500年前最早在此安身的,是曾经做过镇京总兵的王得才家。当年王得才护卫皇家贡品进京被劫,避难于王硇村。即使落难在这个偏远的角落,其庭院建造也不改官宦之气。虽然不敢也不能再像从前那般彰显和阔绰,但是“门当”“户对”这一显示身份和地位的街门配置却是不能少的。而我看到的这对圆鼓形“门当”,也许不是王得才那一代所建。但是,它却能给人以武官之门的遐想。据介绍,石楼本身就具有防御功能,历经无数战乱并能够保存至今,或许是得益于先祖尚武之遗风。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标签:门当 户对 王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