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泰国大城府:繁华总会谢幕 废墟中唯见佛微笑

2012年11月26日 07:26
来源:雅虎

玛哈泰寺里,佛像庄严微笑

玛哈泰寺里,佛像庄严微笑

寺庙虽已成废墟,但近观佛塔古迹都很精美,可以遥想当年的盛景,遗迹中有一座还完整的佛像,据说佛首也是来寻回重新安上。寻回的佛像闭目微笑,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繁华的谢幕,前方矮小的佛像都已毁坏严重,倾斜的塔身,处处透着繁华落尽的苍凉。

遍地遗址,提醒和平的意义

普拉斯里三派寺是大城府内最重要的寺庙

普拉斯里三派寺是大城府内最重要的寺庙

普拉斯里三派寺(Wat PraSi Sanphet)曾为皇家寺庙,是大城府内最重要的寺庙,目前能看到的三座钟形塔内部放着三位国王的骨灰,也是按照旧貌重修过,去年洪水退去之后,艺术学院的学生进驻修葺。受戒厅只剩下墙与柱子,很壮观,只是前面放了很多鸡的雕塑,据说是附近做生意的人摆放上去祈祷用的,因为公鸡打鸣起早,生意人也要效仿其勤劳的精神方能致富,是当地的吉祥物之一。城内还看到一些葡萄牙村、荷兰村与日本村的遗址,据说这里曾是主要贸易中心,吸引了不少外国人来此定居。

一路上,红的是砖,黑的是熊熊烈火之后的历史痕迹,绿的是缝隙中滋长起来的新的生命。这种满目疮痍的古代遗址,记录着当年发生的一切,现场如此强烈的视觉冲击感让人感觉那场洗劫似乎就发生在几天之前,闭上眼睛想象一下,几乎能嗅到空气中弥漫的硝烟,那场景仿佛在说,战争从未远离我们;那场景也在提醒人们,和平世界的意义。

记者手记

即使曾被洪水淹没,对遗址的保护也没停下

漫步在大城遗址园内,一座座颔首静坐的佛像,大片大片的废墟,所承载的历史感,比曼谷大皇宫恢宏的建筑更加令人震撼。大城府境内大小遗址几十处,种类多、规模大、保存完好、历史再现性和代表性强。

即使去年这里曾被洪水无情地淹没,但是旅游、文管等部门形成合力,多次对遗址进行维护,而且绝对地摒弃了在其周边大兴土木工程,思虑周全。这才是保护世界文化遗址的先见之明。

如果说自然力量的侵蚀不可避免,难以防备,那因为经济建设而导致的对遗址周围生态环境的破坏,则完全可以避免。旅游发展,规划先行,这是泰国大城府留给记者的一个深刻印象。

联游去处

曼谷暹罗海洋世界

这是东南亚最大的水族馆,位于曼谷城市中心的地标建筑暹罗百丽高,这里汇聚了世界各地的深海奇观,有270度塑胶海底隧道,还有8米深的礁岩池,有雨林的模拟馆,里面展示的生物多达60多种。

曼谷新天地

到这里游玩,能看到暹罗国际贸易港口的历史,在原来东方亚洲公司所在地的位置上,曼谷新天地重新复兴,成为湄南河畔一处休闲购物的去处。这里留有大战期间的防空洞,还有昔日的车轨电车。这里可以看到卡利普索人妖秀,由衣装华丽的人妖美女表演。还有乔路易斯小木偶剧院,欣赏充满生命实体的小型木偶的摇曳姿态,内容也十分有趣。如果不看表演就在湄南河畔散步吧,风光浪漫。

私家贴士

从曼谷前往大城府,可以到华南蓬火车站坐火车,票价是20泰铢,行程大约2个小时。或者到汽车北站、胜利纪念碑,乘坐汽车去大城府。火车出站后,沿出站方向一直走,会看见一个渡口,乘船过河,外国游客每人4泰铢。过河后,左边就是租车的地方。租自行车是40泰铢,摩托车300至400泰铢,需提供护照的复印件,老板会给一个地图,并且画好线路,然后告诉你前往大城府的方向,路线很清晰。也可以不乘船过河,直接租自行车或摩托车,自己需要绕道大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