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从南极到北极 南极的征途(二十五)——探险活动的本质

2011年01月26日 22:20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穿红衣的格雷格以及Wilco(图片来源:肖远)

今天的好消息包括:智利蓬塔那边的罢工已经结束,飞机已经修好;坏消息是,接下来四天天气可能都不会好转,一直是多云。今天就下了很大的雪,四周白茫茫都看不清了。

无尽的等待令我们中的十几个人有点着急了,急切盼望早日出去,他们正在考虑包两架小飞机先飞到南极半岛,希望在那里的科考站加油再飞回智利。不过包机的费用不菲,而且我认为可能会给行程带来更多不定因素。

对此有个登山队员表示,那些急切渴望离开南极的人其实对于探险的本质还是不了解,想象得过于浪漫了。探险的本质就在于充满了不确定性。在这里多待几天,天气变化多端也是在预料之中的。

这名登山队员名叫Wilco,来自荷兰,是我们这里两名曾经登顶乔戈里峰的登山家之一。他于2008年前往巴基斯坦一侧的乔戈里峰,结果遭遇严重的山难,共有11个人在下山途中由于不同原因遇难。Wilco的搭档、一名来自爱尔兰的登山家也在试图营救其他登山者时碰上雪崩被埋。Wilco本人在山上被困了足足三天,没有水,没有氧气(他是无氧登顶),下山途中人已经陷入迷糊的状态,最回到营地,脚趾和前脚掌都因为冻伤被锯掉了。但他依然在登山。

另外Wilco也提到,我们这里还有一名非常著名的探险家,来自澳大利亚的格雷格?莫泰莫。我接下来去南极沿海要乘坐的船就曾属于格雷格,他今年58岁,但是已经拥有45年的登山经历,1990年从中国一侧无氧登顶乔戈里峰。他的人生可谓充满了探险经历,曾100多次到达南极,还曾经驾驶帆船到南极探险。去年8月,格雷格在格陵兰岛攀岩的时候摔伤,断了脊椎和8根肋骨,内脏严重受伤。所以这次在南极他并没有带队登山,只是在营地给大家讲课。格雷格也是一名地质学家。

南极最著名的探险家谢克顿,在南极受困一年多,过冬后才出去,这是100多年前的事情了。现在大家在南极待久了,我们开玩笑说,将来是否会有在南极出生的公民。不过也有人说,阿根廷人早已经完成过这个创举了。              
2011年1月20日凌晨1点30分(智利时间)南极联合冰川基地,通过卫星电话口录初稿,董奕记录。

2011年2月4日凌晨4时50分(阿根廷时间)肖远于乌斯怀亚,修订并上传照片。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南极 探险活动的本质 北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