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超模时代已来临 东方脸在西方掀热潮

2011年09月18日 00:32
来源:凤凰网时尚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 转发

2012春夏时装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除了新一季隆重登场的华服美衣,秀场上驰骋潇洒的模特们也是大家热议的话题。新模涌现,老模含金量依旧,模特圈的风云变幻不亚于时尚潮流的流转。而众多黑头发、黄皮肤的亚洲模特军团逐渐开始显现力量,越来越多的受到了各品牌的青睐。能走上四大时装周,和国际知名模特经纪公司签约,并出现在各地顶级时尚杂志的封面和内页中,曾经这对很多中国模特而言,都是遥不可及的梦。但随着中国的经济腾飞,在时尚消费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各大品牌都争相在中国开拓市场的时候,中国模特也在这场品牌东渐的大趋势中开始了西征之路。在世界时尚舞台,总是如蜻蜓点水一般的点缀,可如今从纽约到巴黎,凡是有黄种人的时尚场合,几乎都被中国模特垄断。(作者:伪少年K先生)

Louis Vuitton 2007春夏发布杜鹃

2006年杜鹃用东方特有的婉约清雅敲开国际时尚的大门。作为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超模,杜鹃不但登上各大国际杂志封面,并且成为在T台上也受到各大品脾的青睐。2006年,不仅在春夏时装周上为Louis Vuitton、ChanelGivenchyYves Saint Laurent等顶级品牌走秀,更成为当年Louis Vuitton、Yves Saint Laurent、Roberto CavalliGap、Swarovski这五大品牌的全球广告代言人,并成为首位登上《时代》杂志的华裔模特,两天跨越三个时区的传奇工作经历至今无人能及。2008年,刘雯以黑马之姿登场,更在2009年秋冬时装周以74场的傲人成绩成为当之无愧的“秀霸”。秦舒培参加Chanel高级定制时装秀,奚梦瑶惊喜亮相Givenchy,一个又一个中国模特开始被人熟知。陆续出现在各大品牌的秀场上,东方面孔不再孤单,国际时装周上黄色皮肤逐渐被掌握时尚话语权的西方世界认可。一年前2011春夏纽约时装周上,以刘雯、秦舒培、孙菲菲、奚梦瑶为首,刮起了一股强劲的中国模特旋风,“中国军团”正式成型。一季时装周中,有30多位中国模特参与其中已不足为奇,东方面孔已经达到了鼎盛的状态。

左起:奚梦瑶、孙菲菲、刘雯、秦舒培

除了展示给西方的完美东方姿态之态之外,中国庞大消费市场的力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经济利益的驱动让众多品牌开始愿意选择中国模特为自己展示,尤其已经在中国开设店铺的品牌,针对中国市场的营销环节中,启用中国模特便成为最好的途径之一。亲切感之余,还能引起话题和讨论,达到宣传目的以反攻市场的策略,各家品牌早已熟谙于心了。中国巨大的消费能力已经赶超日本和美国,迅速崛起的奢侈品市场每年的销售额更是令人乍舌。中国模特就在自身素质提高和市场影响的双重推动力下,变成世界时尚舞台中最迅速成长的一股力量。

太多姑娘们都试图一战成名,于是纷纷涉水国际时装周。很多在国内尚且属于新鲜面孔的模特在本季也开始加入西征军团。在面试现场,中国模特的比例比往季增加太多,以往有参与就几乎可以中签的几率也大大降低了。模特最关键的不可替代性变成泛滥以,价值也开始跟着萎缩。一个萝卜一个坑,如今国际时装周上,甚至可以用“人满为患”来形容的中国模特们再有当年杜鹃、刘雯之勇已经太难了,所谓“秀霸”,已成当年传奇。

2012春夏纽约时装周中国模特军团

就模特自身而言,辨识度不高也成制约了发展,在微博热议的“模特控”们尚且辨别有限,更不用说广大时尚粉丝了。美则美矣,但过眼云烟成了众多涉足国际时装周的中国模特们近期不能不面对的事实。基础未牢九匆忙展开征途,不但让市场变得饱和拥挤,就模特自身的发展也不一定就是好事。

有人说,中国的超模时代已经到来。如今登入权威模特网站Models.com Top 50排行榜的中国姑娘已经有刘雯(6)、孙菲菲(21)、秦舒培(29)、何穗(31)、奚梦瑶(42)五位,占了整体五分之一的比例。并且几乎每周都有中国面孔登上New Face推荐板块,这股中国模特热的确令人兴。时尚圈的淘汰很快,虽然门已经为中国打开,也必定有更多的模特加入西征阵营,但维持这股热潮的持续需要更好的素质和更努力的表现。在世界面前展露东方魅力,开启真正的中国超模时代,保持不可替代的价值就值得研究了。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于婵] 标签:模特 秀场 时装周 纽约时装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