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芬董事长谢锋 灵感其实就来与你的生活
2010年03月29日 17:37 凤凰网时尚 】 【打印共有评论0

谢锋

凤凰网时尚:您知道今天主题是什么吧?

谢峰:我知道寻找品牌的方向。

凤凰网时尚:你自己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方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

谢峰:我觉得这个题目挺大的。

谢峰:风向有终极目标和途中目标和起始目标。其实包括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也是一样,包括社会的成长。包括文明的发展过程。

凤凰网时尚:如果就你自己的品牌而言,你觉得它(吉芬)现在的未来的发展方向找着了吗?

谢峰:我觉得总体的最终目标和发展目标,我想总是为了人生活的更加美好,为了更加的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为大家现在讲的更加的人与自然的和谐,这些都是人类发展的终极目标。但实际上每个过程,它发展都不能等同。我们讲的像现在世界上这些成功的品牌,它都有一个特别漫长的一个过程,都有个过程。而且每个阶段都表达了不同的意向。我们讲的像设计师品牌,像马尼做到今天也好,它的每个阶段都不是一样。如果我们站在一个时间上,把所有的成功都作为一个目标的话,那么我们相信它就离死不远了。所以我们经常开玩笑,有很多的公司做的挺好的,最后全倒闭了。

凤凰网时尚:说到这个,我突然想起昨天跟我聊到最后的时候讲到亚历山大—麦昆的去世,大家都会觉得特别惋惜,然后你在服装上面这一次的发布会,专门为了怀念他,所以做了一些的logo,说真的,他是真的很热爱服装,很热爱服装的设计。但是对他本人来说,他可能并没有很好的经营他的品牌。

谢峰:所以每个今天讲的服装的方向,寻找服装品牌的方向,其实这个是很宏观的主题。这个寻找的过程中,我觉得可能有不同的一个交差点,就像一棵树,它有很多的树杈,最后人朝天上的生长,这是一个大的过程。但是其实品牌有很多的树杈,我觉得它是人类服装发展的一段历史。这段历史,应该对我们人类服装起到一定的教育和一定的提示作用,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麦昆本身我们看到他的设计,以及他的创造力是那么的丰富,但是往往创造力很丰富的设计师,他的个性却又是那么的奇怪,所以他一开始以后。比如说一开始有个大品牌卖了他部分,最后他又把另外的部分卖给了那个大品牌的对立面,结果两边都不挂了。这种奇怪的想法,以及他本人特别个性跟很多的设计师都不太一样。所以使得他在走向这种辉煌的时候,并没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或者很大的一个基础去支持他这样一个大厦。所以这样的大厦垮塌是必然的。

凤凰网时尚:在昨天你们发布会完了之后,有很多人都会问你说,您的灵感来自哪里,你其实每一年,就每次如果你每做一场发布会之后,你发现大家问你最多的问题。

谢峰:对,我觉得每个设计师都一样,灵感其实就来与你的生活,你的知识中某一部分。所以我觉得灵感主要源泉,成功的灵感主要源泉应该是我们对社会,对现实的理解,对社会的观察,以及对社会的感受。如果没有这个为基础,你光是灵感,我觉得那是毫无添置,没有意义的。所以这也是经常讲的,设计师非常重要的,对社会,对人生活品质的理解。所以,当然我每次灵感都,比如说我有从小说中来的,也有从路上看到的,也有从绘画中来的,但我本人出身于绘画,可能对绘画更多的一些理解。当然也有从这次就我的灵感都来自于麦当娜的音乐,我觉得她的很多音乐,特别是八十年代,都给我非常多的灵感,让我来刻画出一个成功女性,一个现代女性,一个从默默无闻到被人家要求人家的这种心情。才组织了这一次的产品。

凤凰网时尚:每一个设计师在发布他自己的时候,有很多观众记者媒体,他们会在这里面发现一些流行趋势。而我发现现在有很多品牌,他不讲求我非得是流行这个我就得做这个,你自己对这方面是怎么掌握的?

谢峰:我觉得不是流行就做什么,他可能语言上不是这么样,但是所有的品牌都会不约而同的,朝着一个社会的趋势走。就在今天的时候,人们生活普遍的关注,普通的对生活,特别是跟中国转型,世界转型大的经济,文化背景的基础。我觉得离开了这些基础,讲流行是一个空话。那么离开了这些基础,讲设计也是一句空话。所以我们为什么会觉得有些设计师,有些作品我们觉得很感动,有的作品我们不感动。其实不感动的作品不意味着十年以后你不感动,也不意味着十年以前你不感动,实际上始终是一个感动的事情,这就是一个好的和坏的距离。

凤凰网时尚:那天我听服装协会的王军,他在某一个活动上,他就提到了,不要再问他什么是时尚,更不知道什么叫时尚。我发现中国的社会,大家都一窝蜂的要跟时尚挂钩。

谢峰:我觉得时尚本质就是寻找智慧。其实我们把时尚理解错了,我们把时尚变为流行的一部分,其实流行可能更多是年轻人,大家在没有找到自我的时候,需要用流行来告诉人家是十五岁的孩子,他穿的很时髦,他需要告诉我跟你是有区别的,这是流行的力量。当然流行我们也不能认为是不好的力量,流行其实是青少人文化的组成文化。如果我们缺乏了这样的理解,我们就会变的跟年轻人有代沟,我们就会老去。那么时尚是什么,其实时尚本身就是从流行中分化出来的时尚是根据自己的个性,找到去给别人的,就是根据自己的个性,穿上流行的衣服,找到区别别人的手段,这是时尚。我们经常讲时尚是中产阶级成功的标志,为什么你要穿的时尚,如果你是中产阶级,你赚了钱能够很好的生活了,所以你还要考虑不要自我,今天出去之后,是不是跟人家有区别。你如果连饭都吃不饱,你出门考虑跟人家区别,你不考虑。当然你到了你亿万富翁的时候,你也不考虑跟人家区别了,因为你跟人家接触的机会就很少,所以时尚是中产阶级区别他人的武器,所以为什么大家都在运用时尚,是因为中产阶级在中国不断地庞大,这里面蕴含了很多经济的利益,所以大家都要去抢经济利益的一部分,所以大家理解了就知道了。

凤凰网时尚:很有道理,好多人不会这么想,他们会觉得,他们想要靠时尚来赚钱。其实关于自己的品牌,是快要在北京开店了是吗?

谢峰:对。

凤凰网时尚:这是第一家店。

谢峰:对。

凤凰网时尚: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年开呢?

谢峰:我觉得中国现在的经济很好,像欧洲现在的经济在经济危机中还没有完全复苏,特别欧洲现在压力也很大。我觉得中国的市场非常好,我觉得包括我们现在发展的很好,所以我主要看好中国的经济市场。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