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当道 女星越穿越狠
2009年12月30日 15:04 《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凶猛当道

如今,凡是被认为好的人或物,那一定是凶猛的。事实上,它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成为最大的赞美,终极的好评,以及每天的口头禅。

什么是凶猛?

凶猛是我们用来形容Daphne Guinness身穿McQueen的走秀装来到城里,脚上还有一双极其怪异的犰狳高跟鞋;Janet Jackson在她的哥哥Michael的葬礼上,从头到脚裹在紧身的Versace里面,这也叫凶猛。还有Lady Gaga,她大冬天只穿内裤,舞台上穿喷火胸罩,在莫斯科被警察误认为娼妓,在芝加哥又因为妨害风化而受到警告。

凶猛可以指人,也可以指物

当独特个性和独特时尚相撞时,凶猛就会滋生。Stella McCartney的过膝靴是凶猛的,芭蕾舞平底鞋则不是。豹纹美甲是凶猛的,法式指甲则不是。蓬松长发是凶猛的,平板烫则不是。“美丽”是乏味的,“火热”听起来像是Paris Hilton曾经挂在嘴边的词儿,“亮闪闪”已经是过去式。如今,凡是被认为好的人或物,那一定是凶猛的。事实上,它正在以飞快的速度成为最大的赞美,终极的好评,以及每天的口头禅。

《伸展台计划》的获胜设计师Christian Siriano写了一本名叫《凶猛风格(Fierce Style)》的书。他将这种风格描述为“自我感觉良好,特立独行,坚强而自信(近乎残忍)。”而残忍,正是凶猛的更为激进的孪生姐妹。

这一特质进入主流的历程一直在被延伸壮大

早在1970年代,它还是纽约地下同性恋文化的产物。对于那些参加盛大舞会的拉丁裔和非洲裔的变装皇后来说,凶猛是对她们最崇高的称赞。“那个时候同性恋受到了极大的压迫。他们以无所畏惧的凶猛态度来对抗这个社会。因为他们意识到,你只有相信自己,自己照顾自己,才能存活下来,”以dj为生的变装皇后Jodie Harsh说,她的座右铭就是:“把凶猛带给众人。”她相信,正是这种强烈的求生信念和自豪感,让凶猛态度得以在今天如此流行。“我们都被经济萧条给锁住了手脚,现在我们只想冲破一切,表达自我。桎梏正被挣脱。所有人都渴望放松自己,重新过无拘无束的生活。”

凶猛的印记无所不在——就仿佛整个世界忽然意识到,生命太短暂,做回真我才是正道。跑去夜店你会看到,越来越少的人在模仿明星穿衣,更多人穿夸张的服装,戴假发套。商店里,所有品牌都在尽力制造独特或是大胆的商品。当你能拥有一双6英寸高的饰钉Louboutin时,何必再去穿普通的船鞋?

在经济萧条的后期,凶猛已经取代“亮闪闪”成为最能总结当下流行文化情绪的词汇。(它也可以被视为同性恋文化战胜嘻哈文化的象征。)而且,如果亮闪闪代表了那些尽其所能让自己看起来很有钱的人群,凶猛的含义则复杂多了。

“你不必一定年轻、纤瘦、穿大牌时装才可以凶猛,”Harsh说,“但你一定要懂得表现自己,激励自己,相信自己。有一次在火车上,在我对面坐着几位老妇人,她们把头发吹得又大又蓬松,而且浓妆艳抹——她们都很凶猛。”年龄肯定不是让自己凶猛的障碍。

把自己打扮得很夸张会有帮助,但却并非总是有效。就拿Katie Price来说,几乎没人会说她穿得保守,但是她是不是就很凶猛呢?Harsh并不这么认为。“她的确花枝招展,也很自信,但是她太消极了。凶猛的人友善,真诚待人,但同时又能散发自信和力量,并且不在乎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她那是伪凶猛。是最不让人待见的东施效颦。”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文/Claudia Croft 编译/茉莉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