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界年度观察四:转移与成本的赛跑
2010年04月30日 16:47 服装界 】 【打印共有评论0

邱亚夫建立了一整套职工保护体系,把工厂三班改成四班,这样职工休息充分,同时提高工人工资,结果工人情绪高涨,产品质量提高。

而郑学明的做法是,将两个工厂转移到安徽和福州,以降低劳动成本,留在宁波的工厂则做技术开发。

“从沿海到中部,对中西部是一种机遇,”领秀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勇斌说。

同样的看法也来自于美尔雅老总杨闻孙,“中部劳动力至少有5年的优势。”

在新尝试过程中,“要提升比较优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杜钰洲说,“首先要研究东部怎么升级,以及怎么向中西部转移,以实现优势升级空间调整。”

而杜钰洲前段时间到河南安阳考察四个工业园时,红火的场面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原因在于成本低。”

其实,产业的转移,在去年有了更大的规模。

浙江新亚实业有限公司下属的百世力,进军中原;浙江宁波福甬印花有限公司与河南尉氏县正式签约,投资12亿元建设针织、印染、制衣项目……

河南荥阳市也被中国服装协会授予全国首个“中国服装产业转移试点地区”标牌。

《河南省纺织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出,到2015年,河南纺织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到2020年,基本形成先进的现代纺织产业体系,成为以科技和品牌为引领的纺织工业强省。

随着如火如荼的产业转移浪潮,河南实现纺织强省的梦想似乎并不遥远。

但是,重庆、四川等地也在蓄势待发。

与此同时,往国外转移也是一个方向。

比如,红豆在柬埔寨开设了工业园、温州瓯海南龙制革厂牵头在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建设“温州鹏盛工业园”、浙江越美集团投资的“越美(尼日利亚)纺织工业园区”也正在等商务部报批……

“现在成本增加确实对企业是很大压力。”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陶志刚教授说,与东南亚国家相比,我们的成本已越来越没有优势。

而很多企业认为,除了招工难、人力成本大幅增长外,还存在融资难、税收重等多重压力。

虽然,国家在2009年安排短期出口信用保险承保规模840亿美元,但信保公司仍根据原有风险评估标准来筛选承保对象企业和承保额度。

由此,中小企业仍然很难得以惠及。

所以,政府决定大力解决目前外贸企业普遍存在的融资难问题。

比如,江西省政府牵头成立了一个大型担保公司。

不过,担保只是解决融资难的其中一环。鉴于风险考虑,银行往往依然对贷款仍然非常谨慎。

而相反地,很多地方却因为税收,而加重了负担。

看来,在外部输血能力得不到加强时,唯一的方法还是自我加强造血功能。

转型,才有出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