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皮鞋展展示鞋界历史
2009年11月19日 11:20 《天桥云裳》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谁也不知道这世界上的第一双鞋是在什么时候出自何人之手,但是只要翻阅一下长达数百年之久的制鞋历史,你会在其中发现一个群体贯穿始终,他们就是意大利人。自从500年前,亚平宁半岛的鞋匠们开始尝试着用各种皮革包在脚上的时候,鞋子就与这个国家的命运不可分离,一如上帝赐给意大利的靴形国土。不久前,我们应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和意大利全国鞋业协会(ANCI)之邀赴意大利采访,探寻这个制鞋王国传奇背后的秘密。

在鞋楦上手绘鞋子的款式,让它更适合脚型。要知道机器生产的只是标准,而手工追求的才是完美,这就是手工的意义所在。

“在古代,意大利半岛的居民就是闻名遐迩的皮革匠,所以最早的手工制鞋的作坊也出现在意大利。几百年来,这种传统的制鞋工艺没有特别大的改变,一直传了下来。现在,意大利有60%的制鞋厂仍然在坚持使用手工或者半手工的方式做鞋子。”意大利卑仁达制鞋名家联合会(Consorzio Maestri Calzaturieri del Brenta)前任会长富兰克-巴林(Franco Ballin)说。

在众多传统手工艺正奄奄一息地被套上玻璃罩送进博物馆、“量产”,“规模化”变成商业领域关键词的今天,60%这个数字着实让人惊讶,它意味着几百年来意大利人一直将手工制鞋工艺珍视、保护着。

印度哲人奥修在其所著的《当鞋子合脚时》中写道:“当鞋子合适的时候,脚被忘却了。”这句话虽然简单却一语道出了“鞋子哲学”的精髓——唯有鞋子与脚达成舒适的默契时,脚才得到了真正的自由,这正是鞋子的黄金价值,也是鞋子的美学顶点。

意大利人对这一点显然理解得颇为透彻。“舒适是意大利鞋最重要的特点之一,也是意大利鞋最首要的追求。一旦你穿上了一双意大利鞋,我相信,你会很难再忍受其他只是外表漂亮却不舒服的鞋了。”意大利对外贸易委员会(ICE)中国区总协调官赖世平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杨婷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