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 “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来源:凤凰网时尚

2015年1月31日下午5点,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大师王寅春后代精品展在北京爱慕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爱慕美术馆承办。活动当天,艺术家

2015年1月31日下午5点,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大师王寅春后代精品展在北京爱慕美术馆正式开幕。此次展览由北京爱慕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办,爱慕美术馆承办。活动当天,艺术家王小龙、高丽君、王国良、马新勤、王思思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现场。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此次“紫砂艺术”晋京展以宜兴“紫砂七老”之一王寅春先生、三子王小龙、高丽君、嫡孙王国良、马新勤及王氏家族陶艺为代表的紫砂壶精品,集中展示了宜兴紫砂制作技艺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湛工艺、娴熟技巧与悠长韵味。

存古载今宜兴紫砂的精巧雅奇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李笠翁《闲情偶寄》说:“茗注莫妙于砂壶,砂壶之精者,又莫过于阳羡。”紫砂壶为茶器首选,是因为它不夺茶之香气,保持茶的原味。一壶在握,温润宜人,令人爱不释手。宜兴紫砂陶是深深扎根于中国传统文化土壤成长起来的特种手工艺,明代以来,紫砂以其深邃的文化品位和人文亲和力享誉全球,将中国陶器之美发展到极至。近年来,宜兴紫砂制作技艺更是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在诸多紫砂大家的传承与创新中,以更加丰富的形态融入新的时代。

谈起紫砂壶艺,“紫砂七老”便不可不知。这次爱慕美术馆所展出的紫砂壶作品由“七老”之一的王寅春、子王小龙、高丽君夫妇,孙王国良、马新勤夫妇及王氏家族制壶艺人创作的存古载今、形态各异、独具匠心的王氏紫砂精品。在漫长岁月中,紫砂壶早已脱离匠人的独自创作,而是在历代文人的参与中,逐渐由日用品嬗变为实用与陈设相结合的工艺品,造型千姿百态,并融合了诗词、书法、绘画等艺术形式,以其朴实大气承载着文人雅趣与艺术审美。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亚明方壶”由当代画家亚明设计、王寅春制壶、徐秀堂雕花完成,型制方正严谨,刚柔相济。造型平面大且宽,角纯而韵,线挺而直,口盖方而寓圆,底圈大而称势,嘴直曲而变化,把方而切体,钮洞扁而大气。端庄纯洁,古朴典雅,是紫砂方器的传统经典之作,来京展览前一直陈列于宜兴陶瓷陈列馆。

壶身上的传统书画雕刻也由传统的落款发展成为书卷气、金石味更趋浓郁的装饰形式,“一杯清茗,可沁诗脾”,茶、紫砂与诗文三者在此结缘。这次王国良作品的壶身诗文由苏籍书法家冷建国所书。壶身两侧所书的“习静如山”及“从善如登”二句在章法设计时体现张力、兼顾空间;结体融章草、行书、篆隶意蕴;线条与壶身雕刻相配,采浑厚、凝练之意,古拙、秀雅之态;震荡之意,一气呵成,脱尽机巧、直抒性灵。而水墨画家夏回以紫砂的语言诉说出吴门画的灵动,使姑苏吴文华与紫砂携手,以敬畏之心、珍惜之情、阐述着紫砂文化的气韵悠长。

王国良与“曼生十八式”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宜兴陶艺家王国良先生,出生于紫砂艺术世家,为近代著名紫砂艺人王寅春之孙,是王氏壶艺的第三代传承人。他不仅承袭了紫砂艺人勤恳踏实的精神,而且在紫砂艺术追求的道路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特别是王先生全手工制作的作品,手法巧妙,工艺精湛,勇于探索创新,深受海内外紫砂陶业内人士及收藏家的好评。

20世纪70年代,王国良开始接触紫砂壶的加工制作。父母开始在生产队里加工做壶,他就帮忙打下手:打泥片、上浆、送泥胚,大抵都是一些琐事,却唤起了儿时在爷爷车间里的点点滴滴。1986年,他跟着父亲进入紫砂工艺三厂,开始了自己的独立设计与制作,制壶二十余载,他从古代名壶到当代大师的作品中汲取营养,对紫砂壶艺的泥料选择、造型设计、制作技巧等精益求精,用自己的每一件作品述说着对紫砂艺术的认识和理解。他时刻记得爷爷的一句话,好的壶自然会说话。

而说到紫砂艺术,不得不提“西泠八家”之一的清代著名书画家、金石家、紫砂壶艺设计家陈曼生的“曼生十八式”。曼生壶造型简洁流畅,古朴大方,壶的腹部或肩部刻有铭文诗句,第一次将紫砂壶提升到艺术品的高度,被称为“万壶之宗”,在紫砂历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为了复制“曼生十八式”,王国良不仅仔细观摩每一把壶的壶形,同时也拜读了大量有关“曼生十八式”的专业书籍,在追求器形相似之余,更追求赋予每一把壶精气神韵,达到神形兼备的境界。王国良的紫砂工作室积累着整箱整盒的铁、木、竹、牛角、皮革、塑料等各式质地的工具,他对于制壶工具要求甚高,不仅使用起来要求得心应手,还要外形美观,而这些工具大部分靠自己制作,即使一些买来的工具,也分经过加工、修整以后方可使用。王国良在制作“曼生十八式”期间,几次受邀其参加北京、上海等地举办的紫砂壶展览活动,都被他一一谢绝。都说走在成就艺术的道路上是孤独的,王国良几次谢绝参展为的就是能静下心来精心研究和制作“曼生十八式”。“曼生十八式”就是在这样一位认真、严谨的紫砂艺人手中产生,他所制成的“曼生十八式”呈现给人们的是古朴与现代相结合的紫砂杰作,透过他的作品不仅能感受到“曼生壶”的典雅与大方,更是展现了制壶人灵动与俊逸的高超技艺。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谈起紫砂壶,20世纪50年代的紫砂“七大家”就不可不知。作为“七大家”之一的王寅春制壶成就斐然,所制茶壶,造型雍容大方,敦厚朴实,光润和洽,技艺风格独树一帜,其制壶技艺和风格于后人影响颇深。如今,这个紫砂世家仍用心传承着这门家族手艺,四世制壶,其钻研精神,让人深感赞叹。

王国良的壶,深沉而清新俊逸,夫人马新勤(琴)的作品则是诉说着灵动与温婉。在她的形容中,紫砂壶是一种令人好奇却充满温度的器皿。她对壶艺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即使只是差之一厘,也必定推倒重来。就是在最近烧制的一批新壶中,只因壶盖与壶身那用肉眼难以分辨的差池,16只壶盖全部销毁又重新烧制,一个女子的韧劲体现得淋漓尽致,让人不得不敬佩。多年下来,马新勤也累积了一票粉丝,他们说,你的作品摆在众壶之中,一眼就能相知相识。这可能就是马新勤紫砂壶最直接的倾心之语,那是充满着灵动韵律的小调歌唱,在线条和弧度之间流露着几多柔情,叫人回味无穷。

得益于夫妻二人的熏陶,女儿王思思也跨入壶艺制作之路上,风格却截然不同,仿佛并未得之于父母。马新勤(琴)说,制壶本就是一件沉心静气之事,倘若全是自己教授女儿,只怕让她多一份娇气。这几年,女儿的壶语也日渐显现,不似夫妇二人的宁静致远,却有了一番清新之意。闲暇时,一家三口也相互交流、切磋,赏读王寅春的精作,享受着这份家庭的自信与荣光。从父辈代代传承,壶语也历久弥新,韵味悠长。

王氏陶艺百年传承“紫砂艺术”亮相京城

爱慕美术馆致力于以公益的形式打造一个开放、多元的文化分享平台,在关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也注重当代艺术与时尚新锐的分享。爱慕美术馆成立6年来先后举办了近40余场绘画、缂丝、核雕、玉雕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艺术作品展、国际服装设计展等,为公众提供了一个近距离接触艺术独到之美的别致舞台。爱慕发展至第22个年头,将继续以“创造美,传递爱”为使命做有文化影响力的时尚领导品牌,引领起崭新的时尚生活方式,与公众分享更加多元的文化与艺术之美。

爱慕美术馆历年展览回顾

2011年3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缂丝、核雕作品晋京展

2012年3月“桥—江南的记忆”杨明义百桥图展

2012年4月“吴扇雅风”—苏州折扇艺术展

2012年6月“创作亦修行”—2012张峰雕塑艺术展

2012年8月“惟有园林”—杜璞油画、素描作品展

2013年7月“天工雅清”—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名录苏州刺绣研究所作品晋京展

2013年10月“小斋闲卧日赏风”李超德绮罗人物中国画小品展

2013年12月“镜像•凝视”张英超当代雕塑艺术展

2014年3月“天下第一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州御窑金砖晋京展

2014年5月“观看——源于他者的欲望”刘芯涛个展

2014年7月“大北方”杨光个展

2014年9月“视觉的快慰“——韩延戈绘画作品展

2014年11月“迷宫”——赵晓佳、韦加双人展

[责任编辑:侯春阳]

标签:爱慕 紫砂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