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昭仪副董张意承:将花丝镶嵌工艺发扬光大


来源:凤凰网时尚

导语:凤凰时尚独家对话,首个登陆巴塞尔钟表珠宝展的中国顶级珠宝品牌昭仪翠屋的副董事长张意承。一起探讨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是如何在国际舞台一展风采。 凤凰时尚独家对话昭仪翠屋副董事长张意承 凤凰时尚:创

导语:凤凰时尚独家对话,首个登陆巴塞尔钟表珠宝展的中国顶级翡翠珠宝品牌昭仪翠屋所在公司副董事长张意承。一起探讨了解中国传统手工艺是如何在国际舞台一展风采。

凤凰时尚独家对话昭仪新天地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意承  

凤凰时尚:创立昭仪翠屋最初的目的是什么? 

张意承:我们创立昭仪翠屋是想依托翡翠这种材质打造一个国际高端珠宝品牌。而最初选择翡翠这种材质,是因为翡翠本身有一种很浓的东方文化背景在里面。我们也觉得这现今市场上,如果想要选择一种材质能够让中国人拥有最大的优势,打造出一个世界品牌的话,翡翠对比其他不同宝石具有天然的优势。相比较其他国际一线品牌,他们早已在珠宝、钻饰行业里面积累了多年的经验,而我们则是希望在国际市场的蓝海中发展自身优势。 

凤凰时尚:可以简单介绍一下翡翠这种材质么?  

张意承:翡翠相对于其他宝石来说是比较特别的一部分,因为大部分其他宝石都是透明的,只有翡翠是从几乎透明到不同命各种分级都有的。鉴定翡翠有翡翠重要的指标,就是我们通常说的种水。在现有的国家标准里面,我们用透明度的指标来衡量翡翠的种水,并且这也是一个区别珠宝级翡翠和非珠宝级翡翠的重要标准。只有达到几乎透明的水平,也就是我们说的冰种玻璃种以上的,才是珠宝级的翡翠。

 ZHAOYI昭仪翠屋 K金镶钻无色玻璃种翡翠吊坠

凤凰时尚: 可以介绍一下此次带来巴塞尔展示的昭仪翠屋的作品么? 

张意承:此次我们带来的这两件就是无色玻璃种的翡翠,我们最先将无色玻璃种引入时尚翡翠珠宝设计,并且开创了无色玻璃种翡翠珠宝文化的新历程。但是其中黑色的部分是我们新晋翡翠中的花旦——墨翠。花丝镶嵌是非常古老的中国传统手工艺,有两千多年历史。同时,我们也请到了代表性传承人白静宜老师,加入我们的公司,并一起组建了花丝镶嵌团队。这件非常精美的花丝镶嵌墨翠项链,就是由我们的年轻设计师,和非常有经验的老师傅,用这种纯粹传统的手工艺来制成的。 

凤凰时尚: 刚才提到了墨翠,可以聊一下这个品种的翡翠么?  

张意承:墨翠是一种我们觉得非常神奇的翡翠种类。因为它是所以翡翠里面唯一会变色的翡翠。在日常灯光下墨翠是纯黑色的,但是如果我们把强光从背面打进墨翠里面,它又会呈现出一种非常幽深的绿色。同样我们觉得墨翠也是非常适合国际市场的一种翡翠品种。  

凤凰时尚:那老坑和新坑翡翠品种是怎么区分的呢?   

张意承:老坑玻璃种其实是我们对一种非常特别的翡翠的一种俗称,它对应的则是新坑。翡翠其实不同的种质是因为它形成年限长度是不一样的,历史越长久的矿所生产出来翡翠我们就叫老坑。老坑种实际上就是最细腻的一种翡翠的种质,但是这种俗称老坑玻璃种的翡翠,是一种带有深绿色的玻璃种翡翠。因为它的颜色非常的深沉,而且它的种质又非常的细腻,所以我们俗称老坑玻璃种。 

凤凰时尚:平日里我们如何去鉴别一颗翡翠的价值呢? 

张意承: 衡量一颗翡翠的价值其实是有很多的因素的,我们说内行看种,外行看色,实际上影响它价值最重要的部分是它的种水。像这颗翡翠的种水就已经达到了几乎接近玻璃种的水平,在有颜色的翡翠水平里面接近玻璃种的种水水平,实际上是非常难得的。再其次我们说它的颜色,颜色讲究浓阳正匀。这颗翡翠就在四个指标上都达到了我们所说的最好的水平,所以这样的一颗翡翠的戒指就代表了当下审美的最具有价值的翡翠的种类。

凤凰时尚: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昭仪翠屋这个品牌么?  

张意承:在昭仪翠屋这个品牌当中,我们是把我们的产品分成了两个重要的部分。一是具有当代设计的现代珠宝,另外一个部分就是我们的传统手工艺花丝镶嵌和翡翠的结合。在当代珠宝的领域,我们甄选不同颜色的最顶级质量的翡翠加上现代的设计,用一种国际化通用的语言来表达这种东方古老的材质的审美。而花丝镶嵌我们是通过自己建立的花丝镶嵌传承基地,来用真正古老传统的手工的黄金工艺来制作翡翠珠宝。  

昭仪翠屋2015最新花丝镶嵌高级定制系列“花海蝶舞”花丝珠宝套件

凤凰时尚:是什么原因促使昭仪翠屋建立了花丝镶嵌传承基地呢? 

张意承:其实昭仪翠屋选择在2009年建立花丝镶嵌传承基地,也是一个机缘巧合。但是对我们来讲这是非常符合我们方向的一个大的思路,我们希望把中国古老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在2009年的时候,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花丝镶嵌”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白静宜大师和我的母亲王云鹤女士,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上碰面。当时我母亲就说,我们可以通过我们的品牌的平台来帮您传承这项工艺,所以就有了这样一个机缘,然后就一起建立了花丝镶嵌传承基地,而且这个基地在2013年还荣获了“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称号。   

凤凰时尚:昭仪翠屋花丝镶嵌传承基地主要出品什么作品呢? 

张意承:在昭仪翠屋花丝镶嵌的产品主要分成了重要的两部分。其中一个分支我们是做历朝历代出土文物的仿制,因为我们认为这些出土的文物,代表的是那个年代最高的花丝镶嵌的工艺水平。另外一个重要产品的分支,就是我们的花丝镶嵌当代珠宝的设计。我们每年会从大学里边来招聘学习珠宝设计的优秀的大学生,让他到我们花丝镶嵌传承基地来跟着老师手把手的来学花丝镶嵌的手艺,之后再结合他们现代眼光来看的当代设计,做出我们花丝镶嵌传统工艺的当代珠宝。

[责任编辑:杨杨]

标签:昭仪翠屋 花丝镶嵌 翡翠 墨翠 传承

专访昭仪张意承:将花丝镶嵌工艺发扬光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3/24/20c0a72f-2bca-4c15-93e8-511cfc4f156c.jpg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