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糖是一类化合物的总称 来源是多方面的


来源:凤凰网健康

实际上像含糖多的糕点,或者一些其它食物,这些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糖的来源是多方面的。

糖是一类化合物的总称 来源是多方面的(东方IC供图)

佟彤: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凤凰网的健康三人行,我们今天聊一个话题是甜蜜的忧伤。其实这个甜蜜的忧伤可能更适合叫做糖蜜的忧伤,因为它有个副标题:糖的真相,或者说你是不是很清楚地认识到,我们每天吃的这个糖。所以为这个话题,我们请到的这位右边的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马冠生教授,马教授下午好。

马冠生:下午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佟彤:这位是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协会的执行会长王旭峰。

王旭峰:主持人好,马老师好,大家好。

佟彤:我们今天这二位都是搞营养的,我们今天的话题肯定关于健康、关于营养的,而且这个健康营养,大家也都特别关注。可能很多人一说到糖,很多人就相对谨慎,但这个糖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是不是只是白糖?这个我们先要跟大家理清一下。

马冠生:实际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糖包含了多种的化合物,那么在这个营养学当中呢,实际上糖分单糖、双糖和多糖,单糖也就是咱们平常所说的葡萄糖啊,果糖啊,这都属于单糖。那么双糖就是我们所说的麦芽糖,这是属于双糖,还有一种就是多糖,我们平常所吃的食物当中,包含了淀粉或者其它类型的多糖,这都属于多糖。那么单醣在咱们体内是直接被吸收利用。

佟彤:吃的最快的。

马冠生:多糖需要进行消化、分解,才能被吸收利用。实际上糖呢也是我们人体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素,并不是说像大家所理解的,是一个坏小孩,坏的我们不能接触的东西。

佟彤:不是毒药,我有点防御过度了。

马冠生:实际上就是我们人体需要的一个营养物质。

王旭峰:现在普遍提的是七大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水,膳食纤维

佟彤:这里边没糖什么事啊?

王旭峰:碳水化合物其实它有一个俗名就是我们说的糖。

佟彤:所以我们今天说的糖,其实就是碳水化合物。

王旭峰:对,实际上糖分广义的和狭义的,比如狭义的糖,大家普遍觉得就是那些吃起来有甜味的碳水化合物,我们就是狭义的糖。比如说蔗糖、麦芽糖、果糖、葡萄糖,它们都有甜味。实际上像淀粉,它从结构上来说,它跟我们刚才说的这些单糖、双糖、果糖有点类似,因为最经过分解之后变成葡萄糖,但它没有甜味,它属于广义的糖,而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认为那种狭义的糖,这是从分上来讲。那另外刚才马老师提到一点,就是这些糖不用把它当成一个坏小孩,我们应该一分为二看问题。咱们先说它好的一面,第一呢,人体必须得营养素,而且它供能很快,尤其在你低血糖的时候,你来点儿糖块,不管是蔗糖也好,还是白沙糖也好,还是葡萄糖也好,能够很快地让你血糖稳定下来。所以糖是有好的一面,只是对我们现代人而言,我们吃的糖太多了,不是这个东西不好,是我们吃的太多了。吃的过量以后,就给我们带来诸多问题。现在国外有一些极端的可能搞营养健康的组织,他们会说糖就是甜蜜的毒药,它的危害可能胜似毒品。

佟彤:对,我就被这样的观点洗过脑。

王旭峰:比吸烟带来的危害还要多,具体而言有什么呢,比如吃糖越多,得龋齿的几率越大。糖是有能量的,一克就有4千卡热量,所以吃得越多,越容易胖,肥胖又增加了诸多疾病的发病风险。所以我们一分为二地看问题,对现代人而言,我们吃糖太多,这个问题还是要注意。

佟彤:这个既然二位都说到糖的概念,我们很清楚的两个狭义或者广义的角度,就是说吃的粮食算糖,我们吃的甜味,白糖、冰糖也是糖。估计王老师也好,马老师也好,肯定都强调的是必须的那部分,可能属于那个粮食那类还是必须的。

马冠生:对,因为最近世界卫生组织是提出了一个建议,就是要针对于成年人还有儿童,就是要控制糖的一个摄入。

佟彤:成年人对糖的舍入?

马冠生:对。

佟彤:笼统提的糖?

马冠生:对,这里面总体提到,应该是在控制你的糖提供的能量,应该是占总能量摄入的10%,最好是5%以下。但是这里边专门问我这是个什么糖。

佟彤:对,是笼统的糖?

马冠生:游离的糖,在这个世界卫生组织呢,专门提到了游离糖。

佟彤:什么意思?

马冠生:游离糖就是我们刚才所说的,就是在你这个食物的烹调加工过程当中,是加进去的糖。好比我们在这个食品加工的时候,你为了有这个甜味,会加进去一些糖或者甜味剂。我们在喝咖啡、做糕点的时候,也会加进去一些糖,那我们特别是中国人,到南方的话,南方的一些居民呢,喜欢吃甜的。

佟彤:对。

马冠生:烹调的时候会加一些糖,有的地方还加不少的糖,这个糖实际上跟食物本身含的固有的糖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也是基于有很多的调查研究来发现的。

佟彤:比如八宝粥是提倡你喝的,但是加糖的八宝粥就不提倡了,是这个意思吗?

马冠生:对,八宝粥本身这个谷类是含有糖的。

佟彤:它含有糖,但是它这个糖是允许的。

马冠生:八宝粥加工过程当中,你添加的糖,这个是不提倡的。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这个建议,也是基于一些研究,像刚才王旭峰也提到了,一是如果游离糖提供的能量在10%以上的话,那跟其他的人群相比,他这个龋齿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另外你吃糖少的人,他的体重是少的,吃糖多的人,他的超重肥胖的危险是增加的,因此也是基于这些方面,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来,要减少游离糖的摄入。实际上游离糖呢,从它的来源来看,我们刚才提到了,饮料是一个方面。

佟彤:对,现在是很重要的。

马冠生:实际上还包含其它的,像含糖多的糕点,或者一些其它食物,这些实际上都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因为糖的来源是多方面的。

[责任编辑:李天白]

标签:马冠生 佟彤 王旭峰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