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黑豆两种吃法很补肾


来源:生命时报

为什么最补肾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说:“黑豆入肾功多,

为什么最补肾

中医认为,黑色属水,水走肾,所以肾虚的人食用黑豆可以祛风除热、调中下气、解毒利尿,可以有效地缓解尿频、腰酸、女性白带异常及下腹部阴冷等症状。《本草纲目》中说:“黑豆入肾功多,故能治水、消胀、下气、制风热而活血解毒。”

适用哪些症状

适合脾虚水肿、 脚水肿、 体虚多汗、肾虚耳聋、夜尿频多、白发早生、腰膝酸软、四肢麻痹、白带频多、产后中风等症。

禁忌人群要注意

黑豆炒食燥热,会损伤脾脏,虚弱之人不宜食用。

黑豆不易消化,消化功能不佳、食积腹胀者要少食或不食。

黑豆嘌呤含量较高,有肝、肾等疾病的患者要少食或不食。

营养小课堂:

1.黑豆中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其蛋白质含量高达49.8% 居豆类之首。

2.黑豆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具有雌激素样作用,经常食用有乌发美容、延缓衰老的功效。

3.黑豆本身含有较丰富的纤维素,可促进胃肠蠕动,防治便秘。

食法宜忌大公开

黑豆不易消化,食用的时候一定要细细咀嚼。 黑豆最好煮粥、煲汤、磨成豆浆等食用。

黑豆虽好,但炒熟后食用会引起便秘,因此不宜吃炒黑豆。

黑豆补肾食谱公开:

黑豆猪肚汤

功效:补虚损、健脾胃。

材料:黑豆、益智仁、桑螵蛸、金樱子各20 克,猪肚1 个。

调料:盐适量。 做法:

1.将黑豆、益智仁、桑螵蛸和金樱子用干净纱布包裹好;猪肚清洗干净,去除异味。

2.将纱布包和猪肚一起放入锅中, 加适量水炖熟,加盐调味即可。

黑豆紫米粥

功效:健肾、益气、补虚。

材料:紫米75 克,黑豆50 克。

调料:白糖5 克。

做法:

1.黑豆、紫米洗净,浸泡四小时。

2.锅置火上,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加紫米、黑豆煮沸,转小火煮一小时至熟, 撒上白糖拌匀。

[责任编辑:孙铭蔚]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