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查在男人眼里的婆媳关系

2011-03-23 凤凰网论坛 编辑:车琳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我觉得婆媳矛盾的产生不是谁做错了什么,也不是谁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它的普遍性源于人的本性,更准确地说是源于女性的特点。

琼瑶的爱情小说里,有一种程式化的描述,那就是许多故事矛盾的核心是婆媳矛盾。男女主角非常地相爱,但男方往往有一个守寡多年的母亲,她处处与女主角作对。男主角很善良也很孝顺,不愿伤害他的母亲,同时他又深深地爱着女主角;女主角对男主角很痴情,但又受不了他母亲的处处刁难。这种两难矛盾使男女主角和也难分也难,由此推动着故事的发展;最终往往有一个悲剧性的结尾。女主角在这种无法解脱的矛盾中痛苦万分,她选择了离家出走,或是忧伤地死去了。这样的故事让纯情的少女们和充满幻想的少妇们一边看着一边掉眼泪,欲罢不能。

琼瑶的故事是浪漫的,但她所说的婆媳矛盾在现实中极具普遍性。看看我们的左邻右舍和亲戚朋友们吧,婆媳矛盾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不住在一起的还有着表面的和谐;住在一起的,象乌眼鸡似的斗个没完。

为什么婆媳之间不像家庭其他亲情关系那样平静,比如说翁婿关系;为什么几个婆婆凑在一起,说起媳妇来没完没了地全是怨言呢?

我觉得婆媳矛盾的产生不是谁做错了什么,也不是谁不会处理人际关系,它的普遍性源于人的本性,更准确地说是源于女性的特点。我认为产生婆媳矛盾主要有以下三个原因:

一是夺子。我们经常听到母亲抱怨说儿子谈了女朋友之后,尤其是结婚之后对自己没有像以前那么好了。还有些从小就十分孝顺母亲,听母亲话的乖儿子,结了婚之后,明显与母亲疏远了。种种迹象都向母亲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媳妇牵住了儿子所有的心思,儿子把更多的关心和体贴给了妻子,而对母亲冷落了许多;这让一直把儿子当成孩子的母亲,觉得儿子离自己越来越远了。母亲觉得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媳妇的出现。因此,这类的母亲会把儿子与自己的疏远迁怒到媳妇身上。也许媳妇并没有做错什么,但是由于心里有了这样的怨恨,于是怎么看媳妇怎么不顺眼。特别是有些母亲,年轻时守寡,视儿子为精神支柱,儿子的疏远仿佛抽掉了她的精神依托;母亲更是怨恨媳妇抢走了她的儿子使她精神上陷入孤寂。我上面所说的琼瑶小说里,对这类母亲的心态很少去分析,但对这类母亲的表现却淋漓尽致。这类母亲尤其不愿意看到儿子和媳妇在她面前亲热,因为在她看来,那边走的越近,这边就离得越远。有些母亲一大清早的就叫媳妇起来做家务,或是看到媳妇起来晚了,不高兴;并非是媳妇真正做错了什么,只因婆婆不愿看到儿子和媳妇多在一起缠绵。

解决这类婆媳矛盾,最好的办法,是儿子结了婚以后和父母分开住,眼不见为净吗。另外,懂事的儿子最好不要在母亲面前对媳妇太亲热;要想亲热回到自己的小家里怎么亲热都可以。在母亲面前做得随意一点,会让母亲的心里平实得多。

二是吃醋。儿子恋爱结婚了,家里多了一个年轻的女子。一般来说,年轻女子总比中老年妇女对男子更有吸引力,媳妇的到来最能引起这个家里人注意的除了儿子之外,就是公公了。我们民间把公公和儿媳妇之间的越轨行为叫“扒灰”。小说《红楼梦》中,焦大大骂贾家有扒灰的事,明的当然是指秦可卿淫丧天香楼这件事,秦可卿和公公贾珍这一段了。这种现象在民间并不罕见,因为如果是个别的,也就没有一个专用的词了;绝大多数人家不会有这种事情发生,因为中国人的道德心还是比较强的。但是不是说,凡是公公对媳妇产生了想法,公公就是个大流氓呢?我觉得不是的。窈窕淑女君子好求这话,在亲属圈里不一定会做出来,但有想法是难免的,也是很正常的。反而,我觉得如果公公心里一点感觉都没有,那倒不符合人性了。

我想打一个比方。我们路过一家高档的西点店的橱窗的时候,看到橱窗里放着诱人的鲜奶蛋糕,如果我们正饿着,我们是不是很想咬几口那鲜奶蛋糕?但是,我们可能舍不得花钱,或者身上就没带钱;所以,看看那诱人的奶油花,闻闻那醉人的奶油香,咽下口水,可能就走了。但是你没有买,你没有吃,并不是你不想买也并不想吃,而是考虑到其他的因素,你才打消了吃的念头。但如果是你家里买回来的鲜奶蛋糕,你想吃的时候,是不会克制的,想吃就吃呀。但能不能由此认为,你只对家里的奶油蛋糕感兴趣,而对外面的奶油蛋糕不感兴趣呢?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