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意职场的幸福妈妈

2009-12-19 huaiyun.pckids.com.cn 出处: 分享给好友

过去,女人最大的梦想是找个好男人,生儿育女,相夫教子。那时的她们,简单而快乐。

得意职场的幸福妈妈

后来,女权主义一度过分盛行,女人不再热衷于母亲的角色,开始忙着在事业上有所建树。那时的她们,忙碌而快乐。

再后来,女人们发现,不论是事业或者孩子,单方面的丰收都无法令她们得到真正意义上的幸福。然而,要做到事业和孩子之间不顾此失彼,需要怎样的智慧啊!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都是“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抱怨。

可是,这个世界上,还是有那么一些聪慧的女人,她们为工作倾注了大量的热情,但又不会被工作所累;她们对孩子无私奉献,却不会因此而失去自我。她们在事业和孩子之间游刃有余,事业和孩子带给她们的是完整的幸福。

我是事业和宝宝之间的跷跷板

孟娇

沈阳日报报业集团沈阳晚报社采访中心副主任,35岁,女儿14个月

没有宝宝之前,孟娇是朋友圈里最坚决的“丁克”,她甚至曾经向闺中密友咨询用什么方法能有效阻止宝宝的到来。而现在,女儿已经14个月了,孟娇给她取的乳名是“天添”,对于这个名字,孟娇说有N种解释:一是天意,二是每天进步多一点,如果把天字拆开来看,是“二”加个“人”,意思则是,二人世界添了一个新成员。在孟娇看来,这个新成员的“加盟”,不仅没影响她事业的发展,反而给她的事业和生活增添了别样的快乐。

因为是高龄产妇,小宝宝的不期而至让孟娇紧张不已,除了紧张还有些担心。因为当她还不知道自己已经怀孕时,在报社的一次聚会活动中曾喝过两瓶啤酒,而当时报社又正好在进行内部装修,这些会不会对宝宝产生什么不良影响呢?超大的心理压力和孕早期的妊娠反应,让孟娇一度犹豫是不是要留下这个孩子。“偶尔饮酒并不会对宝宝产生太大的影响。”幸好,医生的话给孟娇吃了定心丸。等到怀孕第4个月时,随着妊娠反应的消失,孟娇开始安心地期待宝宝的到来了。

“丁克族”孟娇怀孕的消息也让家人和同事欣喜不已,单位的领导更是对孟娇照顾有加。当时,孟娇担任着总编室副主任的工作,肩头任务很繁重,每天都几乎要工作到半夜,但在孟娇怀孕的那段时间,领导和同事都主动分担了她的工作,尽量不让她加班。

虽然从没想像过有宝宝的生活,但女儿出生后,换尿不湿、冲泡奶粉、给宝宝洗澡……这位新手妈妈还是做得有模有样。结束了三个半月的产假,孟娇又被安排到新的工作岗位上,担任采访中心副主任,负责处理稿件和协调一线记者的采访。工作又恢复到了旧时的忙碌,但在忙完了工作后,孟娇会尽量把时间都用来陪女儿,和女儿一起说话、游戏、玩耍。不过孟娇不想刻意设计宝宝的成长过程,就让她自由自在地成长才好。

最近,孟娇刚结束了沈阳市“两会”的采访,所以那段时间她和女儿“小别”了一下,曾经连续三天没见到女儿。两会结束后,她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家看女儿。没想到那几天女儿正因为扁桃体发炎发起了高烧。看着女儿小脚上扎着吊瓶的样子,孟娇心疼极了。

孟娇把工作和宝宝之间的关系比作跷跷板,如果某一时段工作重要,那么就向工作靠近一些,如果工作进入常规状态,那么跷跷板的重心就向宝宝偏重一些,这种你高我低的过程其实夹杂着快乐和烦恼,没有宝宝的话是体味不到的。

孟娇的女儿现在非常恋妈妈,女儿每每脆生生地叫一声“妈妈”,都会让她心头一热。孟娇说她对现在的状态非常满足,在和朋友聊天时,话题常常不自觉地转到育儿上面。朋友都笑说,这位当年最坚决的“丁克”,变成了现在最幸福的妈妈。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