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多运动可给胎儿“减肥”(组图)

2010-04-27 东南快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准妈妈在怀孕期间经常适度锻炼,虽然不能改变自己的体重,却能帮助腹中胎儿少量“减肥”,以达到较为健康的出生体重。这项研究发现非常重要,因为巨大儿(出生时体重超过8磅12盎司,约合4千克)的体重与儿童期肥胖关系密切。

爱锻炼的准妈妈孩子体重较轻

研究人员随机将84名首次怀孕的妇女分成两个小组,其中试验组的孕妇每周定期在脚踏车健身器材上锻炼5次,每次持续40分钟,并一直坚持到孕期第36周;而对照组的孕妇则不参加运动。

结果发现,两个组的准妈妈体重没有任何不同之处,但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孕妇生下的婴儿体重却平均要少5盎司(约合143克),而婴儿的身长和总体体质方面并无明显差异。对孕妇本身来说,经常运动并不会对她们孕期后期的体重有太大影响。

研究人员介绍说,经常参加适当的有氧运动会使孕妇的身体状况发生变化,这种变化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胎儿生长所需的营养供应,避免营养过剩,从而使孩子出生时体重不至于过重。此前多项研究发现,如果婴儿出生时体重过重,今后患肥胖症的风险就会增加。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