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退烧 家长别进误区

2010-05-04 健康之友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春夏之交,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抵抗力弱的宝宝生了病。现在是宝宝感冒发烧的高发季。宝宝一发烧,家长往往会想尽各种办法给孩子退烧, 这时反而容易走进误区,好心办成坏事。

家长:温度一高,就是发烧了

昨天早上,李女士,给6个月的宝宝喂完奶,一摸孩子的脑门,发现似乎发烫了,赶紧拿来体温计一量——37.5℃!李女士连忙翻出家中的退烧药,喂给孩子。过了一会儿,发现没有退烧,赶紧又带孩子来到医院。医生检查后说孩子发烧只是暂时的,是由于穿得过多,加上吃奶用力导致的。建议李女士给孩子脱掉一两件衣服、再用温水擦擦脸,很快孩子的体温恢复了正常,李女士也松了一口气。

专家:温度38.5℃以上,再吃退烧药

发烧是人体机能自我保护的一种反应,孩子低烧(38.5℃以下),家长一般不必过于着急。如果孩子体温在38.5℃以下,可以口服小柴胡冲剂、小儿清热宁等清热解毒的药物,多喝点白开水,饮食上注意清淡些,一般能很快退烧。

孩子患病容易发烧,但发烧未必就是有病,因为孩子体温的高低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如吃奶、运动、哭闹、穿得过多等原因均可使小儿体温暂时升高达到37.5℃,偶尔会达到38℃。当孩子体温高于38.5℃时,家长则应引起重视,及时带孩子来医院诊治。

家长:发烧了,捂捂会退烧

昨日早上,家住经五路的何女士三岁的宝宝,头摸起来有些发热。午睡时,何女士特意为宝宝多加了两件衣服,又多盖了一床被子,想捂一下汗,孩子就会退烧。没想到,下午宝宝小脸变得红红的,头也摸起来滚烫。何女士赶紧带宝宝到医院就诊。

专家:发烧捂汗 半对半错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发烧需要捂,捂出汗了就会好些,其实这样的做法要分情况。如果孩子手脚冰凉,可给孩子适当保暖,多捂捂;如果孩子身体发烫,就要脱掉一两件衣服来散热,捂得太多,会导致热散不出去,令温度更高,严重时会出现脱水等现象。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