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国学精神与品牌发展
2008年03月30日 21:19凤凰时尚 】 【打印
相关标签: [2008中国服装论坛]

返回08中国服装论坛>>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于丹教授

于丹: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中国服装论坛这样一个高端的行业会议可以给我这样一种荣幸,这样一种机会到这里跟大家沟通关于品牌的话题。特别值得感激我们今天能够谈这个话题,在这两年时间之内,大家都认为我是一个专门讲国学的老师。其实,我读博士的专业和后来所带的学科都与传媒品牌相关,今天我们在这里谈一个企业文化与品牌化生存的命题。

首先请允许我向服装行业致敬,因为我仅仅以消费者的身份像大家致敬。没有一个女人不热爱服装,对于服装的消费,从功能的消费到品牌的消费,从实用的选择到风格化的确认这是一个人的成长,这是一个人的自我认同。每一个人的服装什么叫最好的?

我作为一个行外人粗潜的认为,好的服装并不是看到这么昂贵,这么华丽是今年巴黎T型台上刚刚发布的新款,最好的服装就是你一看就是说天啊,这就是我的衣服。其实每个人寻寻觅觅在世界上,买一个房子,一件衣服,寻找一个爱人够是寻找归属,让你看了以后会觉得说“真好,这是我的”。 

我觉得什么是成功的服装?它把你内在的梦想、理念、通过物化的方式延伸了并完成了,固化了你的风格,完成你一种无言的表达,完成了社会对这个人的确认是好的服装。不管你是一个正装、晚装、休闲装,在任何圈层中都要让大家引起反感,圈层一个叫自己人效应,一个叫异己人效应。好的服装让人带着烙印与默契构筑自己人效应,比如说一个可能非常有高端品质的圈层,所崇尚并不是那种细节非常张扬,浑身珠光宝气,布满了各式各样的设计的衣服,可能是含蓄的、内敛的设计感,这种设计带有品质的。

而且所有材质可能是环保的,带有某种价值观的引力,你看到以后觉得说这个人就是自己人。如果大家都在穿棉布衣裳,突然见了一个穿裘皮大衣,但是构筑的却是异己人效应,大家会觉得不默契。自己人效应有什么好处?让大家觉得你们是茫茫人海隐秘的相通者,所以我们这个话题从品牌说起,什么是品牌?

我想今天在座的都是中国服装界的最尖端的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和设计师,大家其实都很熟悉,品牌这个词最本初的含义就是烙印。我们翻辞典最本初的含义是烙印,什么是烙印?西部的游牧民族把大片牛群马群放出去,在马的身上烙一个三角,这是自己的圈里的财产,这就是烙印。我们今天所要创建的品牌化生存,就是带有烙印的生存。我们看大牌子的设计都带有Loogle很多服装设计不能像皮包一样把Loogle挂起来。

今天我在这里能够跟大家沟通时间很短,如果可能的话我想跟大家沟通三个问题:

第一、品牌的认知。品牌认知这个问题,我们从烙印说开,真正的品牌带有两个基本的特征。1、稳定性。2、可期待。

什么是稳定性,稳定是内在的品质,可期待是什么?是外在不断提供的创意产品,推出新品,但是这个新品形式是变化的,但是品质仍然是稳定的,所以稳定性与可期待是品牌产品,不指服装任何品牌共性。

返回08中国服装论坛>>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