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全球联席总裁陈凡 品牌与资本运作
2008年03月30日 21:21凤凰时尚 】 【打印
相关标签: [2008中国服装论坛]


渣打直接投资有限公司全球联席总裁陈凡先生,演讲题目是品牌与资本运作


陈凡:大家好,刚才前面两位穆桂英我都不知道讲什么,又是国学又是VC,我觉得现在三分之二天都让女同志给占了,我今天在云南跟大家见了面,今天再跟大家谈谈基本上把上回事再说一次。

服装上次什么品牌都有,这次就是一个服装,服装品牌要上市要私募,刚才徐新讲为什么要上市为什么私募,她没有讲完,我讲她的续集。

上市其实有一个点,在资本运作是一个非常长的系统工程,跟你们家孩子从小一点长大一样,长到上市解决一个点,为什么要上市,其实上市就是说你要进入一个公众的资本市场,其实上市之前私募或者VC已经进入资本市场,两者什么关系,关系就是私募资本市场就是少林寺,你上少林寺学习学习,然后练练武功。公募的市场就是让你练好少林寺武功就是打打擂,什么时候自己可以独立打擂,就是师傅从公募资本市场扯出去了,那就叫公募资本市场。

我今天讲三个问题,因为她们把我时间都占了,第一个问题就是讲为什么上市,为什么私募?

第二个问题讲投资者怎么样选企业,第三个问题我就讲我们家有什么特点?为什么上市呢?我建议90%的企业都不要去上市,因为什么呢?不是每一家企业都需要上市的,而是上市的企业里面90%的企业都不要做私募,只有不到10%的企业需要做私募。为什么呢?充其量你要上市,就有两个基本观点:

一,你们家想做百年老店,如果不想做乔治慵,不想把你们家企业弄300、500年别耽误这工夫,又透明的,又是交税了,又是跟股东交流了,还得按照资本市场游戏规则游了,太麻烦了。

二,你要想做行业的老大,老大、老二、老三都行,根据行业不同。地产的行业容量很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你就可以有很多的企业去上市,但是有些服装比如说做袜子的,袜子容量很大,有可能袜子容量很小,如果很小的话,一般就前三名上市。如果把这两点整明白了,自然知道为什么做私募,因为承销商帮你上市是不可能解决百年老店的问题,不可能解决你行业百强问题。
    那么百年老店的核心问题是什么?核心问题是在你们家搁上三块砖头,就跟华盛顿当年跟美国建立三足鼎立机制一样,就是现代公司治理机制,这个机制实际上解决的问题其实挺简单,是什么问题?比如白领老板、爱慕老板不能一个人说了算,得是一个可以屏蔽你个人风险的机制,为什么你不能一人说了算?

我给你举三个例子,比如说跟我一块出差,从飞机上掉下来,企业没了。第二,比如说你投一笔资,一般来说你就像毛泽东一样基本上永远正确的,但是弄不好弄一大命,瞎了,中国停止10年,所以智者千虑比有一失,所以咱们共同做就比一个人做好,所以管理团队很重要,机制是什么。百年老店最核心的什么,你的孙子都能够祖爷爷当年创的业,就说你一定要把大股东,董事长在加上你们CEO三层全拨开,各做各的事,千万别一人说了算。

我们现在绝大多数一代企业家创业不是大股东就是董事长,董事长就是CEO,上市以后就发现当你做决策的时候,基本想的都是大股东的事,小股东的事你就不管了,于是乎出现创维摔到香港一待6年,所以百年公司的机制很重要。而这个机制一般来说靠内力来做有一定困难我们建议大家如果能够通过先私募,投资者进来,特别像今日资本非常厉害的投资者,比如像KPI给你腿上绑上沙袋,这样对你虽然是个约束是个痛苦,或许还可以帮你,有时候外力还是非常重要的,自我革命有时不是特别容易的,有时候借助私募投资者也有好处。

第二件事你要想成为行业的百强,你要想成为资本市场服装行业的小微软,就是你们家里面什么样,微软里面什么样,在资本市场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打造所谓虚拟的依文,虚拟的白领。你在资本市场卖的不是杯子和水,是卖杯子和水上提炼出来的属性,捏着小人身上函数跟资本市场投资互相对,小的流动性、股票增长性就越好。如果误差越大,投资者就给你摔了。

打造虚拟企业是非常难的事,你们一般的企业做到老大、老二、老三,基本上都有得八年、十年的时间,如果一个10年企业花了那么多功夫才把三维孩子长这么大。所以,券商帮你做上市,半年给你包装差不多,花一个京戏脸谱,甚至有些券商更好,贴一个私募投资者行业投资者标签走了。资本市场好的时候,一点事没有,你也跟着长,只不过长的幅度不如做私募的高,但是资本市场不好的时候,你原来是什么样,还是什么样。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