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园 浓缩的少数民族风情
2009年09月02日 21:00搜狐旅游 】 【打印共有评论0

历史是大众百姓创造的,然而常见的历史文物中,大众百姓固有的、自然的、体现他们真实生活的文化和生活器物,却往往被人遗忘。传统文物展中,我们更多见到的是帝王将相、卿大夫、珠宝玉器的印记。老百姓的用品,由于无法埋藏于地下,随着时间的流逝,绝大多数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而恰恰就是那些不能称其为“出土文物”的生产和生活用品,却是人类生命文化的写照。是我们的历史,是我们的根。

我们的根,就是老百姓的历史。他们随遇而安,“没事偷着乐”,但遇到压迫也会反抗,也要斗争。老百姓的历史随从于大流、随从于自然。因此,我们的陈列方式不是以拘谨、编年、传统的方式布置,而是采取自然、灵活、喜闻乐见的方式布展;我们的展览原则不是强调“学术”,强调“精品”,而是注重普遍性、真实性、人民性。

我们的历史,谈的就是老百姓的家常事,看的就是老百姓的生活。要讲他们的行,就从“车”开始;谈婚论嫁,就瞧“绣房”;生儿育女,就看“育儿房”;说过去,就拜“祖宗堂”;生产离不开农耕、农具,生活穿衣离不开纺纱、织布。

百姓家中事,要看真切,还得从“门”而入。双扇为门,单扇为户。“门户”,入必由之,出必由之。历史的风风雨雨,门总是首当其冲。城门、坊门、宅门;门色、门钉、门槛;门神、门镜、门符……。门总是引人注目的。门的文化也是中华文化的出入口,所以我们的展览,就从“门”开始。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整理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