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什么来打造中国超高端葡萄酒?
2008年10月08日 10:17凤凰论坛 】 【打印

品质,无法回避的尴尬吗?

中国的白酒可以堂而皇之地登上超高端奢侈品的龙椅,而不会引起过多的质疑,究其原因是没有参照物,也就是说和国外白兰地、威斯忌或伏特加没有可比性,而跟葡萄酒或啤酒就更没有可比性了,就算是在中国的白酒之间也没有绝对的比较性,因为每个地区的气候和微生物环境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对我的品质有信心我就可以卖得非常贵,的确他能够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由于它具有资源的唯一性,缺乏可比性,并且白酒的核心品质和核心文化在中国,因此他具有溢价的条件,他可以制定规则。

而在葡萄酒领域,似乎葡萄酒的评价体系在西方,人家掌握规则,就算是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一套质量评级体系但是人们还是在意识上习惯地以法国的质量评价体系和口感标准来评价中国葡萄酒。加之认为中国葡萄酒的起步晚以及之前喝低价位的国产葡萄酒所形成的先入为主的观念,使人们仿佛一时间较难接受中国葡萄酒的超高端奢侈品定位。尤其是随着进口酒在高端人群中的大面积扩散,会令更多人对葡萄酒品质的分辨力在加强。可见,中国葡萄酒在超高端奢侈品的道路上缺乏足够说服力。

品质是中国葡萄酒企业所无法回避的问题,尽管如此,中国的葡萄酒企业的确也颇花费了很多心机,香格里拉70年老树直接到法国去罐装,但消费者总难免这样想:我为什么要购买一个罐装或者贴牌的高端产品而不去直接购买原装的进口产品呢?还有就是收购国外的庄园,例如华夏长城曾以自身品牌销售智利产区的酒,尽管长城将自己定位为品牌运营商,但是将品牌与产地文化分割,又如何打造出一个超高端葡萄酒呢?如果是销售中低端价位的产品倒无可厚非,但是卖超高端的奢侈品就很牵强了,道法自然吗,牵强就没有生命力。

聪明的葡萄酒企业总是有办法的,但是最实在的办法还是实实在在地酿造出好酒出来,但这又非一日之功。本人从来不怀疑中国人的创造力,欧洲人所穿的名牌多是中国制造的,据说中国拥有媲美于波尔多的葡萄产区,七分产地,三分酿造,难道酿造优质的葡萄酒就如此困难吗,或许是在沸腾的市场面前耐不住时间而已,本人非酿酒专业人士,也就不妄加评论了。

中国超高端葡萄酒有“艺术气质”吗?

法国名庄酒之所以昂贵,关键在于生产模式和观念,他们宁愿采用作坊式的生产,虽数量有限,但能够保证品质,当然还有年份因素,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酿酒师的艺术造诣,可以将酿酒的原料创造成为一个有个性和风格的艺术作品。七分产地,三分酿造,只是通俗意义上的说法,也就是说一个大厨只要有好的烹饪原料,炒出来的菜差不了,但是从特殊意义上看就是一个谬误,仅有好的原料,大厨成不了大师,因为真正的烹饪大师,悟性和创造力是最重要的。同理作为奢侈品的超高端葡萄酒,就算是七分产地,没有好的酿酒师的灵感创造,就不会有超高端的葡萄酒,超高端葡萄酒就是大师之作。艺术品是昂贵的,我们不会用价格来衡量一件艺术作品而是以价值来衡量,所以它可以卖得很贵,他可以用来收藏、玩味或者作为礼物。

对于走奢侈品路线的超高端葡萄酒品牌,这是一个观念上的必然转变,也就是说你要向生产艺术品一样生产,像推广艺术品一样来传播和推广。这就是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世界上的昂贵的汽车、手表、提包、服装、酒等等为什么会数量有限,又如此的精美,当然如此的昂贵,我们同时就会理解他为什么宁愿永远抬高自己的头而不愿意流俗媚众,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那么多的名人政要、巨贾名媛与他们的不解之缘,那就是为什么某某品牌玛丽莲梦露所喜爱而流芳百世,而某某品牌因肯尼迪遇刺而成为一种象征。这种商品因艺术的情结让人难以割舍,商品成为一种似乎永恒的记忆和符号,它超越了商业。

高处不胜寒,你具备“公信力”吗?

对于劳斯莱斯、宾利、劳力士等等诸多奢侈品,我们是用一种敬仰的目光和尊重的态度,并不仅仅是因为他昂贵,而是因为他的超凡,他的灵性,甚至于他的质朴,因为质朴而灵性,因为灵性而超凡,他能够震撼你,感动你,仿佛你在欣赏一部伟大的音乐时感受到作曲家心灵的颤动,这种尊重来自无可挑剔,来自于真诚,来自于时间的沉淀。超高端的奢侈品满足了人们的是一种精致生活的梦想,一种回归的返璞归真的体验,喜欢手工打造,喜欢独一而个性,喜欢在自然当中的心灵释放,奢侈品能够满足这种渴望。

而作为奢侈品的超高端消费人群,因为生活形态和接触范围,则是有鉴赏力的人,至少身边的人是有鉴赏力的。因此,高端是需要极强公信力的,超高端的奢侈品就像一个明星,一个公众人物,她的一举一动都会吸引大众的眼球,她承载了人们很多期望和记忆,正因为你高,所以别人对你的要求就高,容不得你有瑕疵,人们只能容忍风格,但是不能容忍虚假。

高处不胜寒,中国葡萄酒业高端市场一直是一片“是非之地”!华夏92年份风波、张裕庄园酒调查事件、香格里拉70年老树龄事件至今仍如波未平。作为大众性产品,消费者对你或许不会太挑剔,但是作为针对高端人士的奢侈品,你就必须要经受得住人们的品头论足,因此,中国的葡萄酒业在超高端的进程中是否做好了被质疑的准备,你将如何建立你的公信力?

后记:

从以上文字分析,或许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葡萄酒距离超高端奢侈品还有多远,无论是否有品质上的信心,无论是否像创造艺术品那样爱惜她的公众形象,能否在中国葡萄酒的这片超高端“是非之地”打开一片天地,我相信中国葡萄酒企业在迈向超高端市场的步伐都不会停止,世界是在不断变化中运转的,也相信中国的葡萄酒有一天能够傲然于世界葡萄酒之林,然而,在迈向这条超高端之路的时候我们能否会问自己:打造中国超高端葡萄酒,我们凭什么?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