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日子也有点“窘”
2009年01月15日 09:52钱江晚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金融危机] [管家]

收入下降、财富缩水甚至饭碗不保,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对普通老百姓的冲击不言而喻。不过,对于那些家底雄厚的最富人群来说,这次的危机同样是一场噩梦。以往动辄一掷千金的富翁们也不得不开始过上“紧日子”,更有甚者像德国富豪默克勒那样走上绝路。

本周发布的一份最新调查显示,在本轮金融危机中,美国百万富翁的财富损失了约三分之一。芝加哥财富研究机构Spectrem集团的调查发现,净资产达到或超过100万美元的家庭称,他们的资产缩水了至少30%。近五分之一百万富翁的资产缩水了40%以上。55%的富人表示,担心缺少足够的资产维持现在的生活方式,90%担心经济低迷状况持续。

Spectrem集团董事总经理麦克布林说,当前的金融危机对百万富翁产生了明显影响,大大降低了他们的净资产,并威胁到了他们保持现有生活方式和退休计划的能力。

由于不少富翁都大量投资于股市,因此金融风暴给这些人带来的投资损失尤其明显。在受访的美国百万富翁中,17%的人资产受损达四成以上。富人投资者往往大量持有特定公司股票,他们也经常大肆借钱投资以增加回报。

这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有股神巴菲特、已经故去的默克勒以及美国亿万富翁柯克里安等。去年,巴菲特仅是持有的自家公司股票市值就损失了96亿美元,比任何其他大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们都要惨重。这还不算他在高盛等其他公司投资上的巨额损失。

因金融危机而蒙受投资巨亏的还有美国亿万富翁柯克里安。在美国汽车三巨头濒临破产的状况下,柯克里安去年晚些时候无奈宣布将“割肉”福特汽车的股份,这位以投资美国汽车业著称的富翁,已经在该行业损失数以亿计美元。

即便是经营英国数百家酒吧、以生活方式奢侈闻名的伊朗裔富翁特岑加斯,也一度面临无法还清债务的窘境,并不得不考虑请一位外部“管家”。此前冰岛Kaupthing银行的倒闭,令他损失数十亿英镑。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62版梅兰芳邮票炒热一票难求 面值3元市值4万

亿万富豪新玩具 第一艘太阳能潜艇

变味的富豪相亲,还有多少真情?(图)

ELLE:用90超模 调侃80年代(组图)

热辣点评金球奖女星珠宝配饰

蓝宝石+黄金+黑檀木 Mobiado奢侈新机(图)

全球地产上榜富豪:中国人近一半(图)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