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纳德 麦道夫:不朽的骗局
2009年03月31日 09:40财富圈TIDE 】 【打印已有评论0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人们越来越单向度的理性地追求财富增长,虽然金融体系在日益完备,在日益的程序化复杂化,但只要那些所谓理性的欲望存在,人类就会陷入同样的一个陷阱里面,这也是那些翻新重演的骗局屡次得逞的原因。没有人会料想到这个在佛罗里达以及纽约的犹太社区里被很多人视为投资方面的“犹太上帝”伯纳德·麦道夫,竟然会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月里,在经济危机的飓风中说了二十几年来唯一的一些实话。当然,他的坦白无疑是这场飓风中裹挟着的沙石,让那些视他的投资同财政部发的短期国债一样牢靠并幻想着凭借着稳健投资享受资本生活的“智者”再一次的血肉模糊。他曾被财富阶层视为瑰宝,投资圈里的奢侈品牌;他是犹太人大学Yeshiva University的捐助人,是民主党的赞助人??然而就是这么一个信誉度与美誉度极高的老头,用他挥动高尔夫球杆的优雅姿态,晃点了整个世界。其实他的骗术并不怎么高明,只不过是“庞氏骗局”的故伎重演。庞氏骗局是一种最古老和最常见的投资诈骗,是金字塔骗局的变体,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查尔斯·庞兹制造的“庞氏骗局”是20世纪最典型的骗局之一,后来的许多骗术都是从“庞氏骗局”衍生出来的。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

<< 前一页1234567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