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富大学榜是拿浮躁当正经
2009年01月04日 09:32广州日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大学排行榜] [富豪]

中国校友会发布了“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北京大学因造就35名中国亿万富豪而问鼎榜首,校友财富合计1000多亿元,当之无愧成为中国“亿万富豪的摇篮”。

财富,只要合理合法就是一个很光鲜的词汇。社会发展的一个方面就是积累财富,公开谈财富一点也不丢人。但无端弄出一个“造富大学排行榜”来,即使招徕再多的眼球,也显得很丢人。因为不是不能围绕大学谈财富,而是大学的核心价值在于学术和思想,就如同“富可敌国”的哈佛大学从来不炫耀也没人艳羡它的财富、从来不炫耀也没人逢迎它培养了多位美国总统,其尊荣只来自它的学术地位。

我们的大学越来越世俗。一方面有大学自身精神沦落的原因,按捺不住寂寞的大学总是蠢蠢欲动地“请进来、走出去”面对世俗;另一方面也有世情喧嚣的问题,譬如有了富豪榜,就要弄出来一个造富榜。于是出现一个有趣现象:我们一边诟病大学世俗,一边又世俗地打量和考量着它,最终不只有世俗,还加剧着世情喧嚣。

据报道,这个榜单是对1999~2008年中国富豪榜上榜的1500多名亿万富豪的毕业院校进行调查统计得来的。但正因下了工夫才尤其显得浮躁之深——拿着浮躁当正经,说明在真正地浮躁。

个体的思想空白或许尚不可怕,而浮躁喧嚣的世情则令人难免担忧——当更多的人踏上“眼球经济”之路后,也就意味着更多的人放弃了创造实质财富。越来越流向鄙俗的排行榜确实该刹车了,所谓“亿万富豪的摇篮”,不只进一步损伤着大学,也终将毁掉排行榜本身。

相关热点文章推荐:

中国十大女富豪简历曝光(组图)

2008年美国10位领军富豪(组图)

地产女掌门王秋杨350亩私宅

法媒称中国富豪拒绝抵制法货 消费创纪录(图)

25样世界上最贵的东西(组图)

专题:世界上最昂贵的内衣盛典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