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北京CBD豪宅停工之谜
2009年04月13日 09: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贸中心] [北京CBD]

回购股权

然而,相逢恨晚的结缘却不得不再度面临资金的考验。

记者查阅天鸿宝业2004年年报发现,天鸿宝业曾出资该项目5.857亿元,用于拆迁准备。解决完土地问题,接下来的就是可能高达16亿的建设资金。

从之后几年天鸿宝业的年报来看,天鸿宝业的现金流状况日趋恶化,负债率年年攀升。2006年资产负债率为80%,2007年年底上升至83%,其中短期借款33.9亿,长期借款40.2亿。

就单个项目来看,根据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07年10月31日,耀辉置业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23,820.06万元,调整后账面值为123,820.06万元,总负债账面价值为121,107.26万元,调整后账面值为121,107.26万元。按此推算,当时,该项目的负债率已高达97%。

而正是在2007年,天鸿宝业获得了首开集团近160亿的资产注入,并在次年4月更名为首开股份,该项目也自然归到首开股份麾下。但新资金的注入对于该项目并不意味着危机解除。

“对于这个项目的产品定位,首开股份方面一直都不满意,作为国企,比较忌讳做豪宅,特别是这样的顶级豪宅。”那位离职的员工向记者坦言,即便这样,项目还是勉强开工。

对此,首开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钟宁曾在媒体公开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调整,公司在不断调整发展路径。其调整大方向为,将专注于公司所主营的中档住宅开发项目,而一些太高端的项目和非住宅项目则可能被处理掉。

即便是在刚刚公布的2008年年报中,首开股份也明确提出,战略性转让土地,专注中档住宅开发。

在此企业战略定位之下,耀辉国际城就显得很突兀了。

早在2007年10月已有传言,首开股份委托中和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对耀辉置业做出评估报告,为项目转让早早做了准备。而如果首开股份有意转让股份,作为优先受让方,王府世纪有资格优先受让首开股份所持的股份。

这一点似乎也正合王府世纪之意。上述离职员工还向记者爆料,原大股东王府世纪非常看好这个项目,当时只是处于资金压力才将绝大多数股权转让给天鸿宝业,而自己之所以仍然坚持持有其余38%的股份,也是为了以后能有机会回购股权,“重掌”该项目。

一个想退,一个想进,二者再次一拍即合。

发表你对这次停工的看法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