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开北京CBD豪宅停工之谜
2009年04月13日 09:30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华贸中心] [北京CBD]

2008年4月,首开股份发出一份公告,称公司以4.587个亿的作价将其持有的耀辉置业全部股份转让给香港世纪协润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世纪协润)。

经记者了解,王府世纪和香港世纪协润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王志才。有业内人士认为,香港世纪协润极可能是王志才在香港开办的壳公司,内地的北京王府世纪才是他控制的实体公司。而一旦此次转让成功,耀辉国际城的控制权将全部被王志才收入囊中。

据了解,该股权转让协议签署之后不久,耀辉国际城便更名为擎峰。15亿元的结

“物归原主”实现了想进者进,想退者退,事情至此,似乎是再好不过的结局。但故事并未结束。

首开股份2008年年报提及上述交易时称,股权转让款尚未收到。

今年4月8日,首开股份董秘王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证实,因为股权交割还未完成,项目现在还在首开股份手中,而首开股份也并未从项目中退出。

合同签署一年为何仍未得到执行?

“对于合作方的情况我不便于评价,但是过程中肯定有一些不顺利的因素。”王怡说。记者追问是否是因为资金问题,王怡不置可否。

据了解,4.587个亿并非王府世纪重新获得耀辉国际城控制权的全部代价,实际上该公司必须付出的价格为15亿元。

“我所了解的情况是,工程进展到如今这个地步,首开股份仅建设期的投入已达数亿,加之前期的土地出让金和拆迁成本,首开股份在该项目的总投入肯定超过了10亿元。”这位离职员工对记者说。

15个亿的代价对于首开股份已投入的资金来说或许并不算多,但对于王府世纪来说并非一个小数目,此前之所以敢于回购,其筹码则在于美国著名投资银行美林集团。美林集团曾注资王府世纪。

天有不测风云,还没等到资金到位,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很快便传出美林集团被美国银行收购的消息,注资自然也就搁浅。15亿由此成为擎峰项目停工的一个“结”,想进者进不去,想出者出不来。

对于协议的履行,王怡表示,“即使是损失也将是共同的损失,如果协议未能履行,双方还是坚持原来的股权比例。”但他也承认,该项目的开发进度受到了很大影响。

一周前,钟宁在接受某财经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如果该公司最终不能付出转让款,首开不排除与其它公司接触,并出售股权的可能。

同时,一位国外顾问机构投资部经理也向记者透露,已有多家国内外资本对该项目表示出兴趣,也曾有过前期接触。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阳杰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