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莉:从摇篮到摇篮
2008年04月10日 15:01《凤凰生活》 】 【打印

引题:小莉的表情,展现的正是她心底日积月累的明媚……

吴小莉:从摇篮到摇篮from cradle to cradle

吴小莉:凤凰卫视副台长  担任多次慈善演出主持人,中国青年志愿者形象大使、中国慈善总会的慈善大使、国家环保总局的环保使者、北京-西藏光明行形象大使、烛光大使等等。”

 “从摇篮到摇篮”本是一本书籍的名字,是小莉觉得最近读书中非常值得与大家分享的一本好书。书的作者通过描述樱桃的生长模式,阐述了他们重新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樱桃树从它周围的土壤中吸取养分,使得自己花果丰硕,但并不耗竭它周围的环境资源,这不是一种单向的从生长到消亡的线性发展模式,而是一种“从摇篮到摇篮”的循环发展模式。告诉大家生态与经济发展原本并不牴触的道理。

而一个人的成长,其实也是可以这样“环保”进行的。

小莉的公众形象磊落大方灿烂明媚,她在专业方面的才能成就已经无需多叙,其幕后的故事更体现了她为人大气和善的一面。对于公益事业,吴小莉特别投入,她认为这是她的一个必须的责任,也是她做人很自然很平凡的事情。

一个人的表情是最能体现人内心的东西,也最能展示一个人的姿态。小莉的表情,展现的正是她境界的“环保”状态,折射的是她内心日积月累的明媚……

慈善事业是从“点”上开始的

“爱心大使,无所不在。”这是当年吴小莉和希拉里、靳羽西等人当选为20位有环球影响的女性人物时候被授予的称号。她说她一直很喜欢。

爱心,无所不在。这早已渗透在小莉工作生活的一切细节之中。正是这种人生态度,让我们看到的小莉永远灿烂明媚,因为她的内心就是洒满阳光的。

“人生本是一种循环,我的个人成长种总会遇到来自社会和别人帮助,而后自己去帮助别人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受益于社会很多,就希望能尽力回报社会。” 小莉这样说。

因为母亲是虔诚的佛教徒,小莉从小就经常和母亲去寺庙里帮着做一些事,以后在香港、台湾,也经常做义工参与赈灾、环保等事情。

2000年,吴小莉在凤凰卫视除了担任新闻主播之外,还主持《爱心大使》专栏。那时侯,她开始以媒体人的身份参与更多的公益慈善活动,也发现了集体以及自己更多的能量。栏目去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拍摄了一些慈善机构赈济现场。在国内也去了很多贫困山区,拍摄了类似帮助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的全过程活动。栏目组的任务就是要用摄影机的镜头去拍摄,让更多的人知道,从而影响更多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小莉惊喜地发现媒体的力量,发现个人的小小的努力也可以很“严重”地改变有些人的生活,这真的是让人无比兴奋的温暖。

“重要的是,我能,真的能!”说这话是,可以感觉到小莉的眼睛是闪闪发亮的。

印象深刻的事情很多。救助曹贺就是一个例子。

家境贫寒的小女孩曹贺,1岁脊椎严重侧弯并面临瘫痪。她妈妈准备捐肾来换取女儿的手术费。后来凤凰台等多家媒体报道此事,号召大家帮助他们。大家通过网上、电视、报纸捐款让小女孩站了起来。康复后的小女孩拉着小莉的手走上万里长城,完成了她美丽的心愿。  小莉为此奔跑了多次,但最后的结局也使她感动。因为大家以及个人的很小努力,真的可以具有改变一个人命运的力量。

小莉和参加过2届“马来西亚饥饿30”慈善筹款活动并和张艾嘉德国明星一起担任“爱心大使”。有一年,受伤的小莉是坐着轮椅参加的,因为不能失约。看到自己的参与的力量,她觉得这力量无比温暖。小莉觉得,媒体有一种光环的力量,所以希望自己可以在还有一点影响力的时候,就利用这种影响力多帮助一些应该得到帮助的人。”

善良是互相感染的

“不要以为一个人的力量作不了什么事情,其实是可以的。彼此的感染就是最大的力量。”这一直是小莉强调的。

身担烛光大使的小莉对乡村教育一直非常关注,她也曾经有过“支教”的想法,但实际的接触中发现,因为每个地域都有一定的民俗民风,在很多偏僻的地方是需要老师用乡音去教的。所以,最好的支教就是帮助那些教师能够生活得好一点,专心去教学生。并要把握帮助他们的分寸。

小莉说,直接给他们钱物,有时候他们是不愿意接受的,很多乡村教师都非常善质朴,自尊。他们就设立了烛光奖等比较荣誉的形式帮助他们。或者通过一些专门的渠道,把每个人比较力所能及的捐助落实下去。

有一次,一个乡村教师经过很多天的奔波到北京参加烛光活动,小莉注意到那位乡村教师一直是将他的手表翻转过来戴着的,因为他戴的是块女表,不好意思让别人看到,而因为需要时间又必须戴。小莉心想,自己还有很多人的家里,一定有很多活动中得到的或者不想再用的手表,还有书籍,如果捐出来给他们,作用一定是不一样的。

在香港好国外,每年换季的时候,都会有组织去社区活者办公区收集旧物。人们把衣服好书籍等物捐出去,对自己的生活是一种清理,而且也帮助了别人。目前国内比较需要这样的一群义工,可以做一些分类好组织的活动,让捐助和被捐助的人有一个合适的对接渠道。

小莉认为,在中国,慈善事业已经是百花争艳的状态了,虽然发展相比国外有很多需要完善的。现在很多公益活动已经不是局限在国家机构的号召,有很多属于企业以及个人行为。其实很多人愿意参与。需要的是更多的机构好有影响力的人投入引导,渐渐形成成熟的公民意识。

环保,可以更自觉

提起环保话题,吴小莉觉得有更多话说。因为,如果慈善是帮别人的话,环保则是帮自己。

如果你是一个做父母的,你就让你的孩子从小培养环保的生活态度,让他们学会简约生活,告诉他们如果你有能力就应该帮助别人;如果你是企业的老总,就给你的员工创造环保工作的气氛;如果你只是普通的一个社会一分子,那就做好自己所能做的细节,让周围人互相影响共同成全一种习惯,使更多人成为一个乐活的环保者。

要做一个环保者,小莉建议也要看一些相关的书籍,先明白环境是怎么遭到破坏的,我们要保护她要怎么做。《你们不知道的真相》,读了让我们明白很多道理。他说,杀一个动物是需要,拿多了就是掠夺。还有《天气是这样造成的》等书籍,都对提醒我们爱护环境有很好的帮助。

小莉特别推荐《从摇篮到摇篮》,这是她最近读书中觉得最值得分享的。工业革命给了我们速度,但很多东西却是“从摇篮到死亡”,不环保。这本书的意义就在于,我们其实可以做的更环保,可以“从摇篮到摇篮”,让一切有新生的价值。

此书的作者一名是建筑师,另一名是一名化学家,他们从自己的专业实践出发,通过为读者描述樱桃的生长模式,阐述了他们重新设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两位作者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探索如何使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并把他们的新设计理念积极付诸实践。把一个严肃而沉重的话题讲得引人入胜。

小莉觉得,慈善也好,环保也好,参与公益不是说一定要捐钱,或者专门去做义工,才算参与了,她觉得每个人在不同的工作岗位,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可以自觉去做,不要担心力量小,这就是最好的参与。

爱可以传递,可以传染,可以汇集成神奇的力量。小莉,自是这力量中的领先。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文、邢艺 图、 小莉提供   编辑: 杨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