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评选最美女性三要素
2009年10月22日 11:30凤凰网时尚综合 】 【打印共有评论0

什么样的女性最美 国人选出三要素

美学专家认为,自信、善良、有气质获得公众认可,表明当下大众审美取向兼具现代性、伦理性和心灵性

“当我们说一个女人是美丽的时候,我们的心里更多地感受到她的温暖、亲切、美好和快乐,她接受并喜欢自己的性别,她是自信、坚定、自爱和爱他人的。”作家毕淑敏曾这样阐释女性之美。在公众心中,当下什么样的女性最美丽呢?

200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北京益派市场咨询有限公司,对全国2845名公众的调查显示(其中“80后”和“90后”占受访者的73.7%),自信、善良、有气质分别以80.7%、65.4%和65.2%的支持率荣膺2009女性之美的前三名。

女性什么时期最光辉

清华大学美学教授肖鹰认为,自信、善良、有气质成为最受公众认可的女性之美的代名词,表明当下大众审美取向兼具现代性、伦理性和心灵性。现代是一个以自我为基本单元的社会,每个环节都存在竞争,因此自信成为个体生存和个性美的基本要素。而善良在人类社会生活中具有普遍价值,是社会存在和健康发展的基本伦理要求。气质,是个体由内到外,由形体到风貌的整体表现。当我们赞赏某个女性“有气质”,主要是指我们从她的举止言谈表现出的风采、风度中感受到了她内在的魅力。这三种因素,都是从女性美的内在素质来评判的。在他看来,兼具这三美,是当代女性人格内涵的最高理想。

调查中,公众眼里的当代女性之美还包括:独立(59.4%)、孝顺(58.2%)、乐观(55.8%)、优雅(54.8%)、贤惠(54.7%)、温柔(52.3%)、聪明(51.5%)、体贴(51.4%)、漂亮(47.8%)、能干(44.8%)、勤劳(41.8%)、有才华(39.9%)、可爱(39.2%)、理性(39.1%)、负责任(38%)、率真(32.2%)、坚韧(31.3%)、有人缘(31.2%)、性感(30.0%)、敢爱敢恨(29.2%)、感性(26.9%)。

“其实女人抓住自己角色的最佳状态时,就是最美丽的。”北京马妮形体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妮说,女性美是一个综合考量,一个美丽的女人在工作中要表现出专业、敬业的态度,回到家里就应该是丈夫的娇妻,在孩子面前就要找到做母亲的感觉。

中国传媒大学文学院院长、审美文化研究所所长张晶,特别欣赏自强、自信、智慧、有书卷气的女性。他认为30岁到40岁是一个女人最好的时候,“这个时期的女人有了对人生的领悟和积累,懂得了很多人生智慧,了解社会,身体也更有风韵,特别有魅力。”

“母爱就像一株大树,每一片树叶都闪着光。”供职于广东省东莞市某杂志社的严先生说,他看到妻子怀胎十月的艰辛,自己真正认识到了身为人母的女性的伟大。

你认为女性什么时期最光辉?本次调查显示,33.7%的人认为女人一生都很美,17.5%的人选择初为人母时,12.9%的人认为是大学时代,12.5%的人感觉“小乔初嫁”时女性最光辉,11.6%的人认为是职场新人时,8.9%的公众选择了“豆蔻年华”,1.4%的人觉得“最美不过夕阳红”。

肖鹰认为,在人类文明史上,无论古今中外,都把美丽可爱的女性比喻为花。花最美的时期应该是烂漫开放的时期。正如花期各有早晚长短,每一个女性都有自己最美的时期。女性的美,形体容貌的因素自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涵养和气质。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谢毅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