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史上最美丽的十个女演员
2009年10月12日 10:05外滩画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艺春秋》月刊,是日本小说家与剧作家菊池宽(1888-1948)创刊于1923 年的杂志,在目前阅读不景气的年代仍有数十万读者。2007 年,《文艺春秋》也创立了季刊。《文艺春秋》季刊2009 年的夏季号(总第9 号),是以“电影让我了解人生”为专题的特别号,用了192 页的篇幅来谈论电影诸问题,也公布了票选的日本十大女优与男优,以及海外十大女优与男优4 个名单。《文艺春秋》在1989 年(平成元年)亦曾于它编辑及出版的《150 部最佳日本电影》一书中列出20 名最佳女优的投选结果,前十名的女演员依次为:原节子、吉永小百合、高峰秀子、田中绢代、岩下志麻、京町子、山田五十铃、若尾文子、岸惠子、藤纯子。

2009 年选出的十大女优,出生于东京的占了7人,出生于20 年代、30 年代、40 年代、50 年代和70 年代的各有2人,于20 年前曾入选的亦有6 人。今回排名第4 的夏目雅子于1989 年位列第11,今回第10 位的松坂庆子20 年前亦曾上榜排名20。今回名列十大的两个新面孔是36 岁的宫泽里惠和32 岁的松隆子,前者入行22 年,电影有19 部 ;后者从影仅13 年,电影有10 部,而主演的只有下列5 部:《四月物语》(1998)、《隐剑鬼爪》、《律政英雄》(2007)、《怪人二十面相传》(2009)与《维荣的妻子》(2009)。分量稍轻的松隆子的入选十大无疑令人感到意外。

至于位居榜首的吉永小百合,迄今从影51 年,拍了101 部昭和电影和12部平成影片,一向只当主角,曾四度荣获日本学院的最佳女主角奖,也是日本电影观众最喜爱的女星。

作者为香港影评人,日本电影专家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徐婷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