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鲁南皮影的困境:找不到合适传承人


来源:中国山东网

人参与 评论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鲁南皮影找到合适的传承人。山亭区政府一直推举陈守科作为山花皮影的传承人,并由山亭区文化局牵头成立山花皮影研究所;台儿庄古城重建时,专门设立了鲁南皮影戏的表演场所。

“我最大的心愿,就是为鲁南皮影找到合适的传承人。”陈守科,鲁南道教派山花皮影第四代传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困境一:老规矩是传男不传女

陈守科从7、8岁开始跟着父亲学习皮影,15岁第一次登台演出,1986年成为山花皮影的第四代传人,可以说与皮影戏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按照老规矩,皮影手艺传男不传女,他的皮影技艺是父亲手把手教的,而四个姐姐只是跟着打打家什,没有真正登台表演的机会。陈守科的两个儿子也从小开始接触皮影,但是长大以他们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并没有接手父亲的剧团。

为了能够寻找的合适的传承人,陈守科打破了传男不传女的老规矩,他表示只要是真正掌握了这门手艺,无论男女都可以作为传承人。“我的小孙女七岁了,已经开始学习皮影,她现在不仅能挑皮影,还能唱一小段。以前皮影艺人都是男人,如果以后能够有一个漂漂亮亮的女孩子挑皮影,那也将是破天荒之举。”陈守科对自己的孙女充满期望。

困境二:徒弟功夫不到家

目前,陈守科有十几个徒弟,其中9个是来自中国音乐学院、中山大学等高校的学生,还有6个徒弟是在家乡所收。今年春节,他的徒弟奔赴济南、青岛、上海等四个城市表演。还有许多城市邀请他的剧团去表演,人手已经不够了。

鲁南皮影是一门综合艺术,作为一个真正的传承人,首先需要具备雕刻与绘画技能,其次要掌握唱念与打斗的表演艺术,生旦净末丑的不同唱法,也需要皮影艺人区分鉴别。除此之外,皮影戏的演出剧目多来自中国古典小说,这就要求皮影艺人将这些故事烂熟于心,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具备这样综合素质的人凤毛麟角。

陈守科现在可以表演的剧目有《西游记》、《九妖十八洞》、《东游记》、《哪吒闹海》、《封神演义》、《八仙过海》以及部分的《杨家将》、《武松打虎》,他的父亲以及他收的徒弟中还没有人能够将他掌握的这些剧目全部演绎出来。“等我们这一代人都老了以后,如果没有人把这个手艺传承下去,山花皮影就要失传。”这是陈守科最担心的事情。

困境三:有些人不是诚信学艺

为了让山花皮影传承下去,陈守科在老家枣庄山亭成立山花皮影培训学校,免费教授学员皮影艺术,感兴趣的人都可以来学习。目前已经培训学员80多人,但是能独立登台表演的学员还不多。

陈守科表示,有不少人来学习皮影时,太急功近利,学习一招半式就想出去演出赚钱,并不是真正想学习这门艺术,他并不赞成这种做法。“我想找的传承人是对这门艺术真正感兴趣的人,不分年龄和性别,只要愿意真诚地学习,我愿意把我的手艺教给他。如果他在我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那我会更高兴。”

政府对鲁南皮影戏大力扶持

虽然目前鲁南皮影戏的发展存在诸多困境,但是陈守科对鲁南皮影戏的未来充满信心。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很多旅游景点都需要鲁南皮影戏的演出,另一方面,政府对鲁南皮影戏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山亭区政府一直推举陈守科作为山花皮影的传承人,并由山亭区文化局牵头成立山花皮影研究所;台儿庄古城重建时,专门设立了鲁南皮影戏的表演场所。

陈守科说,以前皮影戏是的演出就像打游击,哪里有演出就往哪里跑,台儿庄古城的重建对皮影艺术的传承奠定了牢固的基础,让即将失传的民俗文化得到了抢救,传承人有饭吃,对民俗文化的传承充满信心。“我在台儿庄古城天天都能演出,月月都有工资,最主要的是政府给提供演出平台,这是最好的传承。”(文/张晓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传承人 1986年 枣庄山亭 旅游 凤凰旅游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