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此处有猫出没(组图)
2009年06月22日 10:07HisLife他生活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日本民间流传一个故事:深山里有种奇丑无比的蛤蟆,一旦被抓放到镜子前面,看到自己丑陋的样子,会吓出一身油,这种油,是用来治疗烧烫割伤的珍贵药材。

靠写小说吃饭的人多,但能吃得好和吃得饱的人少。这是一个略微奇怪的行当,从业基础是生命经验、内心感受、类似自欺欺人的幻想。这期间,自己需要不断照镜子,还要不停地看到幻觉,最后字字句句地码列出来,是丰富别人还是表达自己,就见仁见智了。小说家们在创作过程中的筋疲力尽、呕心沥血、天灾人祸,最后都变成乐此不疲,于是,他们开始苛求完美了。

当村上把自己关在本土化的樊篱里进行全球漂流时,他已经分解、繁殖出很多个村上了。一旦他的新作品由自己的事务所发布之后,各地各阶层的爱好者们便开始认真折射并读取其中的信息,肯定地,在做作业时有人觉得兴味盎然,也有人会觉得费解无趣。

年初,闲聊之书《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一出,占据各地排行榜。在获得耶路撒冷文学奖时,他开始玩起了政治,一时间领奖词四处传扬。而今年夏天,超长篇《1Q84》又将正式出版??

小说家之所以成为小说家,村上之所以成为村上,其中也有着一些法门吧。有人会从跑步里悟道,有人会把非议当做按摩,有人喜欢把悉尼翻译成“雪梨”,有人喜欢在大排档喝威士忌,大千世界,形形色色。拔掉电源,我们来看原本真实的那个分身。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男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