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上春树:此处有猫出没(组图)
2009年06月22日 10:07HisLife他生活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这个世界上本没有村上,只是有个人把孤独和疏离用幻想写到极致,也就有了春树。

村上春树

独家专访村上春树

此处有猫出没

美国人民觉得村上的小说有趣,把他视为“美国文坛的一员”而并非“来自大洋彼岸的新人”。在俄罗斯和欧洲,更吸引读者的是“日本传统美学”的因素。而日本学界又对其作品的地位提出质疑,认为他是靠抹去文化痕迹而无隔阂的奇技淫巧走俏。华语界的研究者又说他“为年轻人以某种形式体验了政治挫败感”,东亚地区的读者说其伤感优雅、扑朔迷离,但又有西方道具、视角和异化式自我救赎。英国读者盛赞他是“世界文学的原生”,只有法国人觉得他“令人费解、无事生非、小题大做”。

但他从不在乎别人怎么看。人有形形色色的人,猫有形形色色的猫。他过着悠闲生活,对自己百看不厌。谁都有个性,有毛病,有自己的方式。

东京的胡同里经常有猫出没,这很像村上的小说。小说主人公常常是“我”,其实那并非村上,猫才是村上本人的分身、替身或化身。猫就是村上,村上就是猫。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男人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