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育儿困惑多(图)

2010-04-13 羊城地铁报 编辑:董俊杰 出处: 分享给好友

“80后”育儿困惑多

“宝宝上火了怎么办”、“怎样衡量宝宝营养是否均衡”、“早教该从哪些内容开始”……年轻父母的诸多育儿困惑将有解答。在近日于广州举行的“三公仔爱子有方”育儿大课堂上,资深儿科医生、营养学家和早教专家为婴幼儿家长讲授科学的育儿方法,让更多父母学会如何让宝宝更健康。

六岁前亲子关系比知识更重要

家长都希望“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然而专家认为,人们对于这句话的热衷源于内心的焦虑:对于孩子的未来没有多大的把握,所以只能靠眼前的优势来获得安全感。怎么“赢在起跑线”上呢?很多家长都把注意力放在知识、技能上,比如认识多少汉字、会几种才艺等。但“其实童年在技能和知识上的优势对于孩子整个人生的积极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孟迁表示:在孩子六岁以前,更重要、更有意义的是亲子关系。亲子关系中,“平等”和“沟通”最重要。

年轻父母育儿知识欠缺

一位急诊科专家告诉记者,一位三岁的男孩发烧,年轻的爸爸开车送儿子去医院,途中孩子出现轻微抽搐,这位爸爸立刻吓得六神无主,手足无措甚至无法开车,只会打120,然后就坐在一旁干等。至于大热天孩子发着高烧父母仍里三层外三层将其包得严严实实,孩子消化不良胃口不好,这边医院刚看完病,那边父母就带去吃香口的炸鸡的例子更是不胜枚举……许多父母不知道如何科学育儿。中国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劳动部育婴师资高级培训师孟迁介绍,年轻父母尤其是“80后”父母,在婴幼儿疾病、护理、营养、教育、心理等方面存在不少困惑。

精彩图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