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庐舍族”到“寂寞党”
2009年09月09日 11:43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打印共有评论0

“庐舍族”方兴未艾,“寂寞党”也强势崛起。“哥喝的不是酒,是寂寞”、“室外晒在地上的不是太阳,是寂寞”、“我呼吸的不是空气,是寂寞”,诸如此类“不是什么,是寂寞”的句式,宛如流感,在网络世界迅速扩散开来。

这一口头语,还诞生了许多变种,比如将“哥”改成“叔”、“爷”,“叔玩的不是游戏,是寂寞”;比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一个传说”;比如,还直接出现在一些新闻的标题中——《易中天嘲讽主持人他砸的不是场,是寂寞》、《国足这些哥踢的不是球,是寂寞》等等。

有人认为,寂寞党的流行,体现当下青少年流行文化反智的特征,颠覆精英化、颠覆传统价值。在我看来,根本没那么深奥。因为“寂寞党”并不局限青少年,并且大量存在于掌握一定网络话语权的“精英”们中。

“寂寞党”,虽说有点小趣味,但归根结底,不过就是无聊加恶搞,意思不大,跟评论家口中所谓的现代、后现代征候,实在扯不上太大干系。

同为因网络而兴起的文化群落,“庐舍族”与“寂寞党”有不少共同点。

首先,有闲。一个日夜劳作、汗流浃背的农民,是不可能有时间和条件挂在网上的,更别说半夜爬起来,照看自己的网上“农场”以及不断抒发着寂寞的哀愁。

其次,矫情。“庐舍族”的拥趸认为,开心网可以联络朋友,过时过节,送个虚拟小礼物,沟通了感情。的确如此,网络时代,即使是夫妻,即使近在咫尺,却往往非得扮演着“人各天涯”的模样,只剩下通过软件,眉目传情。“寂寞党”则认为自己其实是想讽刺当前的生存状态,自己真的是太寂寞了,太孤独了。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话题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吕绍刚   编辑: 张佳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