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专访大师龚鹏程
2009年03月28日 14:44凤凰网时尚 】 【打印已有评论0

龚鹏程:男人是肩拉起来,屁股要小,胸部挺的,这样形的。女人是两个三角形,屁股、凸显这个肩、跟胸。整个人体观念不一样,所以当我们要去设计一个服装的时候,你现在完全拿西方人的那种服装你去设计中国服装,是设计不好看的,穿起来也难看,你要注意中国的审美观不一样,做出来的衣服就会有不一样的审美品位,可能完全没有图案,完全没有这些中国的袖口,扣子,可能完全没有,但是它的味道是不同的。

就好象你看女人,注意看中国现在比如说贵夫人也是穿旗袍,酒店的女服务生也是穿旗袍,过去也穿旗袍,可能你看就知道这个女人是干什么的,她是贵夫人,还是酒店的服务生,完全不一样,不一样在哪里?不是在她的旗袍,旗袍都一样的,但是穿的感觉不一样,也是一个很细微的差别上,就是她的领子开衩了,还有收腰很多细微的细节上,显示出味道,但是味道会显示出不同来。

主持人:这也是服装跟艺术的相结合。

龚鹏程:跟文化的相结合。

主持人:你这次过来演讲,刚才演讲了吗?

龚鹏程:对。

主持人:讲的就是艺术和服装。

龚鹏程:主要谈中西不同的服装观,西方的服装观主要是表现身体,表现人的身体,或者是修饰身体。

主持人:那你会为此,你在这一块儿其实就是有研究过?

龚鹏程:对。

主持人:那你会在每一年的时装周,在中国的自己的一些品牌秀上面去看他们一些学生的作品吗?

龚鹏程:我不太参加这些活动。

主持人:就是你的研究其实不需要去看?

龚鹏程:不需要,你看这个东西,看一个两个跟看十个八个差不了太多。

主持人:其实我很好奇,在他的这些人一直强调中西结合,缺憾在哪儿?

龚鹏程:缺憾我刚才大体上也谈到一个,我们现在中国的服装业早期,我们在二三十年来,我们早期是与我们低廉的原料跟密集的劳力,西方做待工,生产西方最廉价他们日用的服装,我们市场基本上是欧美,我们的服装业主要是外销,然后等到这几年以后,慢慢我们说,我们创造一些自己的品牌,就是过去其实都是待工,像我们想要创造一些品牌,那这些品牌怎么创造呢?

基本上我们就是接受西方的新的资讯,今年有哪几个服装工作时推出了新的展示,我们就去看看人家的,从网络上得到一些新的资讯,他们杂志上看到一些新东西,我们有什么刺激,我们有想法,我们就把我们学来的这些东西,跟从他们的东西里面找到一些就是一个拼装的,或者加上这些新东西。后来我们现在这些所谓设计,其实无非这样。

主持人:模仿。我常常听他们说模仿是一个大师或者是一个学设计的人第一步。

龚鹏程:问题是。我的想法是这样,现在金融海啸造成了经济危机,其实刚好是一个新的契机,这个契机修理你有没有可能在同一条路上追人家,继续跟着人家走,或者你刚刚讲的模仿那个路子,而是创造一个新的思路,这个新的思路是结合中国原来的服装文明。中国几千年的服装文明作为我们的后盾,开发出一条新的思路,这个思路是跟西方的审美观,服装观完全不一样的,这种新的思路,这样一个我们才能打开一个新的格局。

主持人:谢谢你今天的采访。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编辑: 孟欢欢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