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收藏”再升温 毛主席徽章受欢迎
2009年03月25日 09:46中国经济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毛泽东] [收藏] [收藏市场]

毛主席徽章最受欢迎

记者从收藏市场上了解到,一直以来,毛主席徽章收藏都是红色收藏中的一个大项,据保守估计,全国的毛主席徽章收藏者至少有15万人,由于收藏门槛低,存世量也比较多,群众基础也就相对深厚。而随着民间收藏的不断发展,与中国革命、伟人等题材相关的收藏活动不断地深入,收藏人数还在不断地增加。

资深藏家老刘告诉记者,目前许多普通毛主席像章仅卖几元钱一枚,质量稍好的能卖十几元至上百元一枚,少数精品大套章价格可达数万元。像早期金银质的毛泽东像章,因其数量稀少,价值尤其珍贵,一枚的价格就抵得上万枚普通像章的价格。

市场上赝品不少

据悉,由于红色藏品的种类很多,而收藏爱好者的热情又年年看涨。市场需求导致红色藏品像其他艺术品类一样,赝品孳生开始混迹在真品之中。比如文革时期的宣传画在各地市场上赝品就很多。专家提醒买家,若要从根本上辨别真伪,收藏爱好者还需积累足够的相关历史背景知识,以及了解当时的制作工艺等相关知识等。

专家建议专题收藏

以徽章为例,能够决定其价值大小的因素主要是以套和系列,或者是成对等形式出现,形成一个完整的组合就比单枚的市场价值要高得多。目前,一套五枚的毛主席纪念章市场价值能达到3万到5万元不等。而异型章,比普通的圆形章就更有价值,另外,藏家还可适当关注像章上的文字,因为文字本身蕴含了某种特定的意义。还有一些特定背景下的“群众组织章”,对研究“文革”期间的历史有极大的参考价值,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类别。

专家建议,在数量巨大的红色藏品中,爱好者可以按照其藏品本身的特点有选择性地进行专题收藏。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