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万元一个 天价艺术玩具你玩过没?
2009年08月19日 09:50广州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潮玩艺术仍不够“火”

近两年,在上海、北京等城市,艺术玩具潮流在悄然兴起,但相比起国外,这仍只是起步阶段。目前,虽然已有艺术玩具品牌进驻中国,但大量艺术玩具的发行几乎都不在中国,在国内还很难买到。如今不少玩家只能从网上或通过朋友,从国外购买。而从国外算上邮费、运费之后,价格就翻了一两倍。

李国庆认为,如今我国潮流玩具生存链条仍存在多重缺陷。一个是市场的原因,国内大多数人还没有这样的消费能力,而白领和高端人群对艺术玩具的认识不够。另一个是本土艺术家参与度仍不高,美国艺术玩具空前火爆的主要原因是街头涂鸦战士转战潮玩市场,而一些殿堂级艺术家热情加盟,才将潮玩艺术推向高潮。

中国当代艺术家与艺术玩具的牵手并不多。岳敏君算是较活跃的一个。他曾与Be@rbrick 合作,推出他手绘的一个“1000%Be@rbrick”玩具熊公仔,在拍卖会上拍出了120 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而在一个展览中,岳敏君、周春芽、刘野、周铁海、金钕五个艺术家画作中的形象也走下画布,变身成了立体的玩具公仔,限量100 套公开发售,每套作品都附有艺术家亲笔签名的保证书及编号。但每套(5 个)11 万元人民币的价格,却足够让大众望而却步。但在李国庆看来,艺术玩具前景广阔,“这股潮流的兴起是早晚的事,我国终将会建立属于自己的玩具文化。”他说。

小辞典:

何为艺术玩具?

艺术玩具又称为潮流玩具、设计师玩具等,它是由一些设计师、艺术家设计制作,尺寸由几厘米到几十厘米不等,材料主要是容易塑形的搪胶,偶尔也会出现木制和金属材质。艺术玩具不是批量生产,通常是限量发行,使得其价格比起传统玩具要高得多,可以称得上是玩具中的奢侈品。

和传统卡通玩具、布偶玩具不同的是,艺术玩具更多地融入艺术创作元素。艺术家可以对自己作品中的形象进行再创作,使其化身为3D立体玩具。此外,艺术家和设计师们也可以在固定的玩具模型上自由创作,使得本来没有故事、没有表情、没有主题的玩具造型赋予了更多新的概念,并体现其不同的风格和思想。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