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奸作品藏不藏? 汪精卫书法拍出高价
2009年09月08日 09:41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书法作品] [汪精卫] [汉奸]

“汪精卫是个大汉奸,这种人的作品本来就不应该进入收藏市场,更不应该拿来拍卖。”坚决反对“汉奸作品收藏”的厦门收藏爱好者林先生认为:虽然艺术没有国界,但艺术家一定有祖国。一个投资者或收藏者不能连起码的民族道德底线都没有。

“上述说法有一定道理,但也不要一下就上升到‘汉奸文化’这样的高度。”福建省拍卖行黄桂华认为:在看一件作品时,应该尽可能多地考察它的艺术性,而不要把它和历史事件、政治扯上关系。“在国民党时期,于右任、胡汉民、谭延、汪精卫四个人的字是公认的好,虽然汪精卫名声不太好,但我们可以只学其书,不学其人嘛!”

厦门市博物馆馆长张仲淳也表示,考察一件艺术品,应更多地从它的艺术性、稀有性等特性出发,以前也有一些伪满洲时期人物的作品拍卖,价格都不高,这就证明市场自有评判标准,至于汪精卫这件作品,炒作的嫌疑很大。

分歧:艺术品与其作者可以割裂看待吗?

林先生认为,出现汪精卫作品大受追捧这种怪事,原因在于文化市场的非文化现象泛滥;买家藏家的非职业化导致价格混乱;一些书画艺术界及少数收藏者价值观模糊,民族道德底线缺失。

在他看来,一个罪大恶极的人,即使有件很好的艺术品,这件作品都不可能完美,所以考察艺术品,不要单独去看作品本身,而应该把它和作者联系在一起,对这件作品进行整体的判断,比如审美的判断、真伪的判断等。“像汪精卫这样大家公认的汉奸,他的东西你就不能把玩、不能去宣扬、不能展示、不能收藏。”

而黄桂华则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表示,这类作品有人拍卖有人收藏就说明它有市场,没必要将汉奸、反派的作品驱逐于市场之外,艺术品有自己的市场规律,让市场来决定它们的身价和去向不是更好?

而福建省收藏家协会厦门分会会长丁建南则认为,虽然这些人有着不光彩的经历,但那也是历史的一部分。“收藏他们的作品不代表支持他们,而是要收藏历史。就像有人收藏日本侵华时的大刀,仅仅是想要留住一些见证罢了。”

争论:收藏汉奸作品有无投资风险?

“汉奸们的作品和其他艺术品一样,属于某一类收藏,不存在什么特别的收藏风险。”黄桂华认为,如果有人专门收藏民国时期人物的作品,那么就有可能收藏到汪精卫等人的作品,其实与其他作品没什么分别。

但张仲淳则认为收藏汉奸的东西风险很大。“你想想看,收藏是要把玩和展示的,收藏一件汉奸的作品,怎么好意思拿出来给朋友们欣赏呢?”张仲淳说:从投资的角度来讲,这些作品在市场上还是冷门,可能得到的回报是非常有限的。

业内人士还提醒说,目前市场上像汪精卫、郑孝胥这类汉奸文人的作品很大一部分是赝品。因为对这些汉奸的作品大家研究得比较少,所以鉴别能力也比较差,这给造假者一个空隙,借机制造这些冷门的、汉奸的作品牟利。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