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拍出天价? 探天价中国画背后故事
2009年08月17日 10:08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相关标签: [作品] [国画] [买家] [天价]

  “场内那个买家是刘益谦。”一位参与了此次竞拍的藏家张先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他还表示,对于这幅《仿倪云林山水》,他的心理价位是3000万。“我和其他买家也聊过,心理价位在2000万—3000万的居多。”他说。

刘益谦是今年拍场上的热门人物,在媒体的报道中,初中未毕业的他,做过皮包生意,收购过国库券,后成立“新理益”公司收购法人股而暴富,是上海鼎鼎大名的“法人股大王”,他最近因为频频在拍卖会上购买天价艺术品而在收藏界名声鹊起,并以志在必得的“彪悍”作风闻名拍场。

在之后的近半小时时间里,两位买家穷追不舍、激烈“厮杀”,每次价格突破一个千万关口,现场就会迸发出热烈的欢呼声和掌声。在经过了无数次的叫价之后,最终这幅《仿倪云林山水》在场外神秘买家7500万的委托叫价中落槌,加上12%的佣金,最后成交价为8400万元!

这个价格改写了2007年中国嘉德秋拍中明代仇英《赤壁图》创造的7952万元的中国书画拍卖价世界纪录。

“这个结果应该说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北京匡时总经理董国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尽管拍卖已经过去,但是谈到“八大”,董国强还是有些激动。据记者了解,八大山人此前的拍场纪录,最高价基本都在3000万元左右。

在北京匡时的预展图录中,《仿倪云林山水》的预估价是1200万—1400万。“在拍卖中,成交价最终超过预估价几倍甚至十几倍经常会出现,特别是高价位的拍品。”董国强解释说,预估价或者拍卖底价,只是委托人和拍卖公司协商的一个价格,一般拍卖公司会希望底价低一点,这样关注的人也会比较多,而委托人如果比较信任拍卖公司也会同意较低的底价。

“比如这次八大山人的这件作品,虽然底价是1100万,但是对于这个行业里面的行家来说,都知道(最终成交价)3000万以上是肯定的。”他说。

对于这幅画的买家,各方都有不少猜测,但是这位神秘的买家始终非常低调,“买家不愿意透露身份,我们也只能尊重他的个人意愿。”董国强说,“我只能说这是一位海内外知名的收藏家,因为花这么大价钱去买古画的人一定不是新人,一定是收藏古画很多、实力很大的藏家。”

藏家张先生对于8000多万的成交价也表示很意外,“买家一定非常喜欢这幅画,绝不是单纯出于投资目的。”

欢迎订阅凤凰网时尚电子杂志《摩登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