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进中国根博园 探秘世界文化新遗产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衢州开化根博园——世界文化新遗产,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后天的遗产。”这是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考察完衢州开化根博园后发出的赞叹。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位于浙江衢州开化县,坐落在林木葱郁、沟

凤凰网旅游讯 “衢州开化根博园——世界文化新遗产,今天的精品,明天的文物,天的遗产。”这是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考察完衢州开化根博园后发出的赞叹。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位于浙江衢州开化县,坐落在林木葱郁、沟溪涓涓的钱江源,这里不仅是现代园林的典范,也是根雕艺术的殿堂,这里创新传统文化,追求完美细节,被誉为今人留给后人、现代留给未来的“世界文化新遗产”。

未来文化遗产,这一概念出自中国著名旅游专家魏小安,他在《创造未来文化遗产》一书中指出,文化遗产是过去献给现在和未来的礼物,也应是现在献给未来的礼物。当代是大规模建设的时代,我们不能只留下建筑垃圾,在满足当代人直接物质需求的同时,要创造更多的文化,形成未来的文化遗产。

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

一以贯之的文化理念

纵向看,开化根雕历史悠久, 可上溯到唐武德四年,浙西通往安徽的官道开通。在徽派建筑和家具的影响下,原始的开化根雕从木雕中汲取雕刻技术,并得到充实和快速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开化涌现出大量根雕艺人,制作出大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根雕作品。期间,根艺大师徐谷青眼看着自己10多年创作出的近千件根雕精品,心中涌起强烈冲动:要建一个全国第一、世界唯一的以根雕文化为主题的园林。根博园的成功,很大程度上正是源于这种创新的思维,源于其定位的准确和对文化的经营。

横向看,根博园以根艺文化为主体,将山水园林、龙顶茶艺、奇石盆景等文化内容有机溶于一体。同时,根雕作品中蕴含大量的佛教道教文化,如“一团和气”、“未来佛”等,最突出的当数陈列在三栋唐式建筑内的五百根艺罗汉。

著名的五百罗汉长廊

漫步根博园,三步一景的同时,也处处显现文化。在生肖长廊,可了解生肖故事;在“枯木逢春”,可学习根的特性;在“根雕佛国”,可感受佛教氛围。在参观的过程中,还能现场触摸到黄金樟、罗汉松、阴沉木、红豆杉等平常难得一见的珍贵材质,体验到高8米、重达40吨的巨大根雕作品所带来的震撼力。

旅游的竞争说到底是文化的竞争,特色最终要体现在文化上。正是通过继承传统文化,并不断创新传统文化,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最终具有了自己的灵魂,并具备了成为未来文化遗产的条件。

开化人创造未来文化遗产的冲动仍在继续。目前,占地1200余亩的根博园三期工程已经动工。从世界各地运来的大小树根在工地上堆积如山,这些树根都将在这里找到归属,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通过最后一跃,成为未来文化遗产的一部分。

细节完美的精品概念
 求新、求异、求乐、求知、求美,已成为大众更高层次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是现代旅游产生的原因之一。中国根艺美术博览园充分认识到旅游需求的特殊性和规律性,结合当地的文化资源,开发出独特的产品优势。

然而,这种优势离不开对细节完美的不断创新、不懈追求。

在根博园,每一个根雕作品的安放都独具匠心。生肖长廊特别设置了一个可以活动的窗口。不同的年份,便装上相应的生肖根雕,常常让游客享受到意外惊喜;在根雕佛国,一罗汉作出侧耳倾听状,其左耳斜对窗格,窗外恰有流水的声音;而几尊大型根雕,更是在将其“请”进预定位置安放好后,才开始建造房子。

五百罗汉特写

在以根雕为主题的园林内,所有建筑均大气不失精细、简约又显奢华,建筑、树木、石桥、湖水相互掩映,造就出曲径通幽的效果。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山上原有绿化,造园者更创造性地采用先护林再造景,景成则林茂。

就是在对细节完美的不断追求中,文化的风韵才在根博园的角角落落不断显现,并渐渐融入到游客的脚步中。根博园不是简单地为做文化而做文化,而是让文化为旅游服务,并在成功经营的同时体现文化,使文化成为根博园的灵魂和企业竞争力的源泉。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根博园 衢州 世界文化新遗产 凤凰网 凤凰网旅游

频道推荐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