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眼里怎能只有人民币 幼儿园违规驱利行为大盘点


来源:新华网

陕西、吉林、湖北三地相继曝出幼儿园给孩子集体服用“病毒灵”,其目的竟然是提高出勤率、多收保育费。湖北一名从业10多年的幼儿教师告诉记者,“出勤率”是幼儿园竞争和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幼儿园招生与教师工资及年终奖金。

幼儿园又出事了!陕西、吉林、湖北三地相继曝出幼儿园给孩子集体服用“病毒灵”,其目的竟然是提高出勤率、多收保育费。

这几年幼儿园的负面新闻接连曝光,其中有不少都是园方为了赚取更多利润,不惜违反有关规定、置孩子的利益于不顾。中国网事记者对一些幼儿园的“无节操”逐利行为进行盘点。

喂“病毒灵”保证出勤率

出勤率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幼儿园的盈利:达到一定天数,幼儿园就可全额收取保育费,而缺席的天数过多,家长可以不交半个月甚至一个月的保育费。这本来是个合理的规定,但是让公众想象不到的是,但幼儿园竟然想出了给孩子喂药的“馊主意”,简直让公众“惊掉了下巴”。陕西、吉林市、湖北等地已有四所幼儿园被确认喂处方药“病毒灵”,湖北还有两家幼儿园也被曝出给孩子喂药,但具体药物尚未查明。

湖北一名从业10多年的幼儿教师告诉记者,“出勤率”是幼儿园竞争和教师考核的重要指标,直接影响幼儿园招生与教师工资及年终奖金。在家长看来,孩子少生病、出勤率高,意味着幼儿园的老师尽职尽责,照顾周到。她说:“幼儿园招生时抢生源,到处贴招生简章,还跑到别的幼儿园门口宣传,靠"出勤率高、生病少"吸引家长。”

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副院长于锋说,与成人相比,孩子发育不成熟,普遍对药物更加敏感,不良反应和副作用的发生几率也更高。此外由于医学伦理的要求,任何一种药物都不能拿孩子做临床实验,而幼儿园长期给孩子喂食“病毒灵”,会对孩子造成什么样的影响难以预判。

网友评价:无节操指数★★★★★

从娃娃口里“夺食”

2011年,广东珠海一家民办幼儿园的离职教师举报称,该园每个孩子每月交的伙食费是210元,但实际的伙食花费每人每天不到1元,一个鸡蛋、一个苹果多要一分为四、一分为六,分给4到6个小朋友,一根香肠要切成四瓣……幼儿园每月扣下的伙食费高达5万元,一年下来就是60万。家长在离职教师的带领下闯进幼儿园发现,当天的早餐仅为一碗少油少盐的米粉。

湖北喂食病毒灵的馨港幼儿园也在20日被曝出,该园使用低价散装食用油给孩子做饭。记者走访发现,这种单价为3.99元每斤的食用油在当地市场很难买到。金东山批发市场一位老板说:“一般都不会买,而是选择每斤至少6元的成品色拉油。”家长代表称,这家幼儿园每天向每位学生收伙食费15元,饭菜质量理应很好。

有媒体称,幼儿园扣伙食费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仅在2011年就有珠海、南京、北京、连云港等多地曝出幼儿园伙食差。其中有幼儿园的账本显示,每月一半的伙食费都未用在孩子身上,竟然连教师出游喝的啤酒、二锅头等都是用孩子的伙食费买的。

网友评价:无节操指数★★★★★

校车不顾安全往死里超载

2011年11月16日,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一辆核载9人、实载64人的校车与一辆重型自卸货车相撞,造成21人死亡,其中幼儿19人,另有43人受伤。

2012年12月24日,江西省贵溪市滨江镇洪塘村一辆幼儿园校车侧翻坠入水塘,造成11名幼儿死亡。据了解,出事面包车核载7人,事发时车里却坐进了15名学生。

“不是自家的孩子他们就不心疼,连生命安全都当儿戏”。网友对此如是说。但以孩子们的鲜血和生命为代价的惨痛教训,并不能让一些幼儿园的老板清醒,为了省油费、压缩成本,他们依旧放任校车超载,甚至低价雇佣黑车。校车超载而出事的新闻依旧屡屡上“头条”。

网友点评:无节操指数★★★★★★

收费兴趣班累坏孩子

2011年7月,北京教委发文叫停幼儿园兴趣特长班,禁止幼儿园变相“创收”,但有媒体调查称八成幼儿园违规开班,且大多数家长都给孩子报了班,如果不报,孩子就要“落单”。有幼儿园开设了陶艺班,有没报班的孩子看见别的小朋友玩软陶泥,忍不住就拿了一块玩,家长为此每月又要多交费80元。此外还有媒体曝出幼儿园开设收费兴趣班,竟然不惜挤占孩子午休和活动的时间。

2014年3月,媒体曝出广东白云区一幼儿园老师因不满园方降低待遇而集体罢工,老师们爆料,幼儿园今年开设了十来个兴趣班,全部都要额外收费,价格从百元到数百元不等。其中有全体幼儿都必须参加的2个兴趣班:黄金阅读和北大英语,其余的自愿参加。

多数老师表示,由于基本工资很低,教师需要靠教兴趣班赚取课时费增加收入,但园方“拿大头”,从兴趣班中盈利更多。老师们称,幼儿园安排的课时就已经很充分,如果再给孩子报几个兴趣班,“还有什么活动时间?”

教育专家称,幼儿园的孩子还太小,开设太多兴趣班只会是他们的负担。况且在规定教学时间内开设特长班兴趣班,干扰正常教学秩序,违背了学前教育的本质。

网友点评:无节操指数★★★★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幼儿园招生 出勤率 教师考核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