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购穷游网、高德地图:阿里巴巴打造移动商业帝国


来源:今日早报

阿里巴巴(Alibaba)近来一直在大举收购,包括打车软件、高德地图等,而“移动”是这些收购活动的关键字。在中国,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都在争相应对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

收购图谱揭秘:阿里巴巴要打造什么样的商业帝国?

解读阿里巴巴“跑马圈地”收购图谱

阿里巴巴集团与港股上市公司银泰商业集团3月31日宣布,阿里巴巴将以53.7亿元港币战略投资银泰商业,双方将整合优势资源,构造打通线上线下的未来商业基础设施体系,并对社会开放,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经济融合。

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只是银泰商业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那么这次合作的意义不大,马云和沈国军的格局也太小。而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阿里巴巴(Alibaba)近来一直在大举收购。而“移动”是这些收购活动的关键字。在中国,阿里巴巴及其竞争对手都在争相应对智能手机的迅速普及。

但懂行的一眼看出,阿里这轮“大采购”是有章法可循的。今年,阿里巴巴将进行各方热切期待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届时该公司的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目前,阿里巴巴正急于在IPO之前弥补其经营短板。由于竞争加剧及该公司已控制中国80%电子商务的事实,该公司近期营收增长放缓。

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动用资金逾20亿美元,或入股或直接收购了超过10家规模较小的公司。它是全方位布局,大鱼吃,小鱼也不放过:社交方面投资陌陌、新浪微博;收购O2O基础应用高德地图、打车应用快的;音乐方面收购虾米网、天天动听;以及投资众安保险、天弘基金等。这份榜单中包括地图、社交、工具、金融等多个领域。从阿里的投资策略来看,其投资策略极为灵活多变,涉及领域也非常广泛,只要有价值的企业(无论是否与电商相关),阿里都会收入囊中。

去年阿里被外界广泛看好的两起收购分别为新浪微博以及高德地图,地图和社交媒体的相关属性可以为阿里的电商业务带来流量入口,并且吸引线下商户入驻,同时可以对腾讯在移动互联网的布局产生制衡。

阿里资本董事总经理张鸿平对外表示,阿里的投资思路可以分成两部分:一是和阿里业务能较强整合的,只要对阿里本身有益,控股也好,收购也好,占股多少,都可以谈;二是与阿里巴巴打造生态圈、平台有关的公司,强调布局和共生关联性。

在今年第一季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一样连续出手,文化中国、高德地图(全额)、银泰商业等收购都堪称重磅。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阿里巴巴仍然会从资本层面上频繁出手,因为其上市还需要讲更多的故事。

对了,讲故事才是马老师的专长。在资本市场上,一个有故事的企业,会是吸引投资者的不二法门。

■链接

对手也没闲着。

BAT三巨头的贴身缠斗一直没有消停过。

在过去的一年中,百度相对低调,但收购的脚步也并未停歇,91无线、PPS、糯米一个个被百度收入囊中,其中2013年8月14日,百度以18.5亿美元与91无线正式签署并购合同,成为中国互联网迄今为止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今年,腾讯和阿里在打车软件上的恶战彻底搅乱了这个沉闷的行业,乘客们奔走相告每天打车优惠的幅度,的哥为了成功抢单也纷纷换上了智能手机。

腾讯的并购逻辑来自于去年的搜狗模式,即通过投资占据一个垂直行业中有潜力企业的战略级股份,并开放微信入口。对大众点评和京东都是如此,下一个绯闻对象优酷土豆可能也将复制这种模式。

梳理腾讯过去投资的众多企业名单可以发现,腾讯投资版图多以围绕其微信所带来的社交红利来进行构建。腾讯的对外布局中,核心链条是为了将其社交红利最大化,围绕其6亿个具有较强黏性的用户深入挖掘用户价值,无论是电商、游戏、广告等其他服务,都是基于关系链所衍生出的高附加值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郭小璇]

标签:阿里巴巴 高德地图 穷游网 在线旅游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