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张图片解读养孩子的经济账


来源:重庆晨报

”  不仅是母婴店,包括与婴幼儿相关的多个行业都能逐渐感受到单独两孩放开带来的影响。重庆本土母婴店品牌,登康·好儿尚总经理周燕洁昨日表示,按照目前的发展规模,公司对未来单独两孩带来的顾客量充满信心。

单独两孩来啦,不过高昂的抚养费又让不少夫妻头疼,我生得下来,但养得起吗?

随着单独两孩时代的到来,想生第二个宝宝的父母们在心里默默算账,从孕育宝宝,到孩子出生,到开始念书,最后到大学毕业,每一阶段,到底花多少钱?这些钱具体又花在了哪些地方?

看看下面这张大图,我们从几个重庆家庭孩子的花费,来估算一下生二娃将会花多少钱。 

养孩子的经济账

案例一:家有小孩2岁

重庆晨报记者将孩子的成长分为幼儿阶段、学前教育阶段、小学阶段、初中阶段、高中阶段,再分别采访了几个重庆家庭,把他们的孩子在不同阶段所花的费用综合起来,算出了一个孩子从出生到高中毕业,所花费的经济账单。

孩子两岁多至少花了6万元

31岁的张唯是一名销售人员,儿子天天两岁零两个月大。张唯悄悄算了一笔账,从儿子出生至今已经花了至少6万元,这还不包括妻子怀孕期间的检查费、营养费,“妻子怀孕到生娃儿,至少用了3万元。”

妻子怀孕后就辞掉了工作,家里的月收入少了3000多元,只靠张唯六七千元的工资维持。张唯说,养孩子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还好,老婆辞职在家,少了一笔保姆费。”张唯算了算,孩子出生后,每个月的生活开支在2000多元左右,相当于夫妻两人一月的开销。当然,这还是在孩子身体健康的情况下,一旦头疼脑热,那花销就更大了。

“这些还好,孩子一旦读书了,那花销更是如流水。”然而,在张唯看来,即使养个孩子很难,但他坦言,这次单独两孩政策落地了,他和妻子还是很想再生一个,“毕竟一个娃儿太孤单,而且等我们老了,两个孩子照顾起来压力也小些。”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出生 孩子报 孩子吃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