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芬兰大使:文化遗产不应仅保持原样性 应使其更具价值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芬兰大使古泽森表示文化不可能在会议室、和机构下就能够保护起来,我们需要人们的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芬兰大使古泽森表示文化不可能在会议室、和机构下就能够保护起来,我们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它不仅仅是一个学术和政治问题,它也应该是人们和决策者之间的对话流程。

芬兰大使古泽森

以下为发言全文: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来参加这次文化论坛,我们的国家非常小,我来自的一个小镇差不多只有五万人,一半人说英文,一半人说芬兰话。我们的这些道路也都非常的窄,路两边有很多的小房子,我们的这个小镇可以说是非常漂亮的,而且有很多文化遗产,我们的这个小镇有一个非常著名的作家,他写了很多文化的著作。

1995年时,芬兰加入欧盟,当时就有很多的争议,其中一个争议就是我们在全球化怎么来保持芬兰的独特性。是不是欧洲的其他国家,比如说德国会把他们的影响带到芬兰呢?加入欧盟怎么来使芬兰能够受益呢?我们知道欧盟已经有27个成员国,但是每一个国家都保持着自己的文化传统、习俗和语言。

其实芬兰的文化需要我们进行保护,而且芬兰的文化受到了东方和西方的同时影响,所以,它的文化是非常独特的。在21世纪也会有一些改变,我们是斯堪的纳维亚群岛的一部分,而且芬兰语是比较难学的一个语言,我们也非常喜欢看好莱坞的影片,我们也希望芬兰能够自己做一些有芬兰特色的电影。

差不多20年前,我们当地的一个报纸给大家展示了一张照片,让好多的人都非常气愤,说这张照片上这么漂亮的古代建筑被拆掉了。所以,如果大家都为了经济的发展,建立了很多新的大楼,他们把所有旧的东西都换成了新的东西,特别是在六、七十年代的时候,当时经济发展非常迅速,就出现了很多新的东西。但是在快速经济发展当中,大家觉得好像被分离了,因为他们感觉很多的工艺工匠都已经失传了,所以我们就采取了一些措施来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和自然景观。

我们也希望保护我们的遗产,我们一共有两千个需要保护的项目,有很多河流湖泊都受到了污染,我们应该在很多国家在进一步发展过程当中保持平衡。我们不仅仅应该保持原样,但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让他们能够更好的学习,更好的享受整个世界,我们应该进一步努力,我们也应该在日后更加具有效率,更加具有多产性。

我觉得有一点是非常明确的,文化不可能在一些会议室、在一些机构下就能够保护起来,我们需要人们的共同努力,保护文化遗产,它不仅仅是一个学术和政治问题,它也应该是人们和决策者之间的对话流程。现在,人们在自己的文化保护上所做出的努力,以及他们应该有这种主人公精神,这样才能够进一步提高整个文化的多产性和文化遗产的保护。

所以,我们应该进一步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打造一个很好的世界,保护文化。我们应该在现在这个环境当中更好的保护文化,让它未来更具价值。

芬兰在去年被推选为联合国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在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和大家共同探讨文化遗产的保护。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芬兰大使 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