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履生: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体面的生存 才能有优雅的姿态


来源: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社会中,我们已经很难见到

凤凰旅游讯 2014年4月18日,环球大使圆桌论坛于鸟巢举行,论坛集合十余国家大使和公使,共同探讨世界文化遗产如何优雅重生。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表示在高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社会中,我们已经很难见到优雅。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体面的生存,才能有优雅的姿态。各级政府应该尊重文化遗产,不能吃祖宗的饭丢祖宗的脸,不能把文化遗产作为开发获利资源,从而让其失去优雅生存状态。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

以下为发言实录:

今天谈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我认为这个话题能够触发我很多的思考,因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全世界有丰富的分布,它的广泛性也是我们大家所共识的。

我在讲之前,想请大家欣赏这张图片,这张图片是4月12号我拍的一张图片,是在河北省承德市的滦平县,这一天巧遇杏花节开幕,在标有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的牌子前面的入口处正在举办一个盛大的车展,有很多车模正在表演。登上长城,满眼是金山岭酒的广告牌子,我想不管是中国还是外国的朋友,在中国已经司空见惯,在我们很多世界文化遗产地都有这样一种景象,所以这不是一个孤立的个案,而是一个普遍的存在。

我一开始就说了,世界文化遗产非常丰富,有一定的数量,中国位居世界第二。在世界第二的文化遗存中,可以说值得我们炎黄子孙骄傲,我们也感念我们的先人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世界遗产,但这是一个双向性的问题,中国对世界文化遗产负有历史性的责任,这个责任就是我们不仅要保管好,而且我们还要对后人负责。文化遗产在新时代的境遇反映的是国家的生态,也表现为公民的文化素养。

文化遗产如何在新的时代优雅重生?我特别请大家注意,这次会议主题提出的是优雅重生,我们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现代化中国社会中,我们已经很难见到优雅,所以我就提出来,如果要获得优雅重生的问题,首先是要保护好,我们要把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好,世界文化遗产需要体面的生存,才能有优雅的姿态,如果没有体面的生存的话,那么就难以有优雅重生的问题。因为文化遗产所在地的各级政府应该尊重文化遗产,不能吃祖宗的饭丢祖宗的脸,不能把文化遗产作为开发获利资源,从而让其失去优雅生存状态,世界文化遗产如果没有优雅生存状态也就谈不上重生的问题。

我们很难框定什么是重生,但是我这里想说的是重生不是翻新、不是铺道路、不是建隧道、不是修栏杆、不是挂灯笼,也不是建宾馆,也不是立见面,更不是各类名目的商业利用,这是我对重生的一个基本理解。

我们从历史、艺术以及科学的角度去看突出的一个普适价值的文化遗产的问题,它不能属于哪一个国家的人民,这里罕见的财产都是全世界人民的文化资源,像中国的万里长城、金字塔不可再生,因此对它保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面临文化遗产越来越明显受到各类破坏的时候,如果基于目前的科技手段,对于那些年久已经风化的或者毁坏的破坏无能为力的话,因为变化中的社会和经济条件使情况恶化,特别是人为的因素使之受到现实的破坏,尤其是受到不良的保护和开发利用的破坏,这是难以原谅或者是需要受到谴责的一种行为。无疑,文化遗产的保护在理论上越来越受到重视。然而,除了客观的经济能力和技术手段的不足以外,人的因素包括保护的理念、公民的素养等等,这在整个保护工作中有着主导性的影响。这种影响大到区域的保护和整体的规划,小到一些类如道路的修件、栏杆、警示标志增设等等,这些细节无不表现出保护的水平以及保护工作的文化涵养。事无巨细既关系到保护的平均,也关系到优雅的身姿。

我请大家看一张秘鲁的世界文化遗产地马丘比丘,这也是我今年2月份拍的图片,拍这个图片的目的是想要做一个对比。我们看一下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马丘比丘,在座的不知道有没有秘鲁和墨西哥的,我去了以后非常感慨,同样是世界文化遗产地,我们如何去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

我们看到这个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地除了它的原始状态之外,几乎看不到现代的人所增加的新的内容,包括护栏,包括它的树木,没有人工栽的树,也没有人工新铺的道路,一切都保持着原始的状态。更重要的,我们看这样一个面临着万丈悬崖,没有任何的保护措施,但是,我们仍然没有通过媒体中知道有哪一位游客从这个山上滚下去的,也没有听说到。但如果这个问题发生在中国的话,我们就知道他一定要立很多的护栏,一定要立很多的警示标志,一定要把路修得非常的平整等等,这一切都是关系到我们对于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态度的问题。

我为什么举了马丘比丘的案例,没有举日本、也没有举英国、意大利?因为大家有一个基本的看法,就是我们和秘鲁国家的经济水准相比,我们是略高一点,或者是相当。在同一个发展的国家,我们如何对待世界文化遗产的问题。秘鲁的马丘比丘在世界文化遗产地中我们到达那个地方是最辛苦的地方,因为那个地方交通实在是不太方便,但是它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交通不方便,因为他没有重新修道路,没有建索道,还是殖民时期最初始的原始火车通向景区,到了景区再换成景区的巴士然后再上去。在殖民时代的火车上面,我们能够非常优雅的享受到两岸的景色,而且服务员铺上餐巾,在餐桌上享受最简单的食品。这一切都让我们感念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对于文化欣赏自身的一个独特魅力的问题,对于印加古道的怀想,吸引着全世界很多旅游者不远万里、不辞辛劳寻找最初的印加古道的感觉,所以尽管路途艰辛,大家都是乐此不疲,感受其中无穷的文化魅力。

再欣赏另外一张,这是一个非常长的坡道,在这个坡道上既没有道旗、也没有灯笼,没有任何标志,完全是一个原始状态。所以,我们在马丘比丘,我们看不到人工的任何痕迹,甚至警示标志都非常难得见到。我我印象里面从入口处有一个之外,一路最多不超过三处,另外整个景区没有任何商业设施,连洗手间都没有见到。他最大限度的保留了一个原始状态,保留了我们对印加文明的一种最初的感觉。

所以,这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在毫无现代人增设的一些新的设施之外,我们可能会怀疑是不是因为当地的经济水平难以做到、难以像中国保护文化遗产那样把它修得非常完善?后来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大的错误,因为在山崖,一个游客难以到达的地方,发现一个工人在用刷子刷石头上的渣土,非常精细的保护,说实话,在中国的一些世界文化遗产地中我们很难看到这样一些保护措施。

所以,我们发现对于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我们不能用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去做这个问题,所以我这里特别借助于这样一个平台呼吁我们在借鉴国外先进经验的同时,提升我们对于世界文化遗产地保护的水平,使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全世界所有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存状况是一致的,达到相似的一个水平。

这是墨西哥的玛雅人的金字塔,这个你们也看到了,也是没有任何人工的痕迹,非常自然。我们回头再谈一下联合国的保护公约的问题,这个保护公约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细讲了,当然我想全面规划的问题更重要的是在于一种文化的规划,更重要的是怎样让我们的世界文化遗产能够优雅生存的问题。只有优雅的生存,体面的存在,有尊严才有可能获得一个重生的问题。

最后,用八个字来总结,何以优雅,遑论重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珺楠]

标签:陈履生 国家博物馆 世界文化遗产 环球大使文化论坛 凤凰旅游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