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孩在香港当街便溺引争议 专家:宝宝内急怎么办


来源:凤凰亲子

宝宝外出内急怎么办? 1.短时间外出,出门前解决;长时间外出,可穿纸尿裤 年龄偏小的宝宝,比如说一岁半或者两岁以下的孩子,对自己排尿、排便的控制能力不是太好,尤其是一岁多的孩子,即使能控制小便,但他说

导语:日前网上流传一段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手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事件在两地引发争论,有人指责当街小便行为不文明,有人替年轻夫妇辩说这是“出于无奈”,你带孩子外出时遇到过类似难题吗?宝宝外出内急到底该怎么办?凤凰亲子特连线育儿专家为您解答。

案例1:小孩街头小便引冲突

日前网上流传一段短片,一对内地夫妻在香港街头让小孩在路边小便,引来一名香港男子不满,举手机拍摄,引发双方推撞冲突。东莞时报官方微博称,现场混乱,大人相互指责,孩子大声哭泣。夫妻抱孩子推婴儿车欲走,被港人拉住阻拦。孩子母亲说:“洗手间排队,孩子着急我怎么办?”多名网友澄清,母亲是用尿布接着。

案例2:儿子当街便便逗妈妈玩

看到一家大陆三口在香港玩,孩子没憋住当街便溺,让香港同胞围观,不管不顾拉拉扯扯,小孩吓到哭,看得我胆颤,因为我家儿子也干过这种事,那是他两岁的时候,在外边玩时,他穿开裆裤,突然蹲下来就拉了一小坨便便,我当时脸红到脖子根,幸亏当时手里提着一卷卫生纸,就开始在后面做清理,谁知道这小子刚给他擦完,我这提着屎找垃圾筒,他就跳到前面又是一小坨,我刚清理完人家又是一小坨,一边拉一边朝我笑,我这脸红、着急又生气,真是毕生难忘,我看到路过的人都对我报以微笑,说孩子调皮都这样,我当时立马感到很安慰。

调查加载...

专家:宝宝外出内急怎么办?

指导专家:陈珂,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组长

1.短时间外出,出门前解决;长时间外出,可穿纸尿裤

年龄偏小的宝宝,比如说一岁半或者两岁以下的孩子,对自己排尿、排便的控制能力不是太好,尤其是一岁多的孩子,即使能控制小便,但他说要尿,马上就得尿,给孩子找洗手间,可能就已经来不及了。对自控能力还没到成熟阶段的孩子,如果短时间外出,可以在外出前,让孩子去一下卫生间;如果是长时间外出,比如开车去郊游,建议外出时穿纸尿裤,或者带一个便携式的小便盆。

如果夏天热,孩子不愿意穿纸尿裤,以为纸尿裤下面会让宝宝腿部不舒服,影响走路,可以给孩子选择超薄的,像小短裤一样的运动型拉拉裤,宝宝相对更愿意接受。

2.怎样从小培养宝宝排便习惯

6个月以内不建议把尿把便

中国传统的一个方式就是很小就开始给孩子把尿、把便了,有的甚至说月子里就开始,好处在于可以让孩子很快建立控制排尿的感觉,宝宝臀部护理比较好,很少有尿布疹。但是过早把尿、把便的话,可能会增加小宝宝肛肠疾病的风险,因为小宝宝肛门这块儿的肌肉力量不是特别好,尤其月子以内的宝宝,不建议给宝宝把尿把便,因为把便的姿势整个重心是在肛门肌肉这块儿,宝宝一使劲的时候,有的家长会感觉宝宝的肠子都翻出来了,这个直肠有脱皮的问题。因此在肛门肌肉发育不好的情况下,不太建议把便。

另外,有的家长老惦记着要给孩子把尿,把得特别频繁,会让宝宝膀胱功能性容量的增加受影响,就是说不把尿的话,每次都是膀胱充盈了以后孩子自然去尿,随着月龄的增长,膀胱的容量也在增长,如果频繁把尿,在膀胱容量1/3、1/2的时候,人为控制,让宝宝去尿,如果每次都是这种情况,久而久之,即使宝宝的膀胱长大了,他也做不到满了再去尿,他可能一半或1/3就想尿,会导致孩子神经性尿频。所以太小的孩子,如果家长把握不好把尿的节奏和频率,要不就不把,把的话也不建议过度频繁。

把尿训练时机:孩子能自我表达天气相对暖和

季节上,建议别从大冬天穿很多的时候去练,因为刚开始脱了纸尿裤训练,尿裤子的风险是很高的,冬天宝宝穿得很厚,频繁给他换衣服,孩子容易生病。一般天气比较暖和,春秋或者夏季是训练的好时机。另外,如果孩子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表达能力,训练宝宝排尿相对可能会轻松一些。在训练过程中,妈妈要细心观察宝宝排尿的规律,如果大量喝奶或喝汤水后,20-30分,可以提醒宝宝;还比如宝宝睡醒后,也可以提醒宝宝上厕所。

温馨贴士:宝宝出游必备物品

1.多带两个纸尿裤,当宝宝排尿排便后可以及时更换;

2.多带两条裤子,以防宝宝尿裤子;

3.一条小毯子,宝宝外出睡觉时,可以用到;

4.宝宝自己的碗和勺子,外出不建议宝宝用公共餐具,减少病毒感染的可能;

5.吃辅食阶段的宝宝,还需要给宝宝带一些成品的辅食;

6.吃奶粉的宝宝,可以用奶粉盒分装好奶粉,带好干净的奶瓶;

7.另外,还要准备好热水、干纸巾和湿纸巾。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宝宝 孩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