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怎样陪玩 孩子更聪明


来源:凤凰亲子

你会陪孩子玩吗?在陪玩的过程中有哪些困惑?案例一:宝宝一直不太爱看书,喜欢动手,蹦跳,我总是要求他要先看会书再玩玩具。但是后来发现他的心根本就不在书上,所以我现在索性和他一起玩他喜欢的游戏。比如搭积木

你会陪孩子玩吗?在陪玩的过程中有哪些困惑?

案例一:要求孩子先看会儿书再玩玩具

宝宝一直不太爱看书,喜欢动手,蹦跳,我总是要求他要先看会书再玩玩具。但是后来发现他的心根本就不在书上,所以我现在索性和他一起玩他喜欢的游戏。比如搭积木,踢球。

案例二:经常陪孩子玩游戏,但不知道怎样玩最好

我是在职妈妈,每天只能下班后陪孩子玩,搭积木或者讲故事,有时候还陪孩子钻洞,锻炼感统能力,但确实也感觉玩得很随意,不知道这样科学不?

专家一对一分析

专家简介:林怡,早教专家,林怡育儿会所创办人

千万不要把玩当条件

把玩当成一个条件的时候,孩子首先会觉得,看书是一件很苦的事情,所以他需要要以别的东西作为一个交换的条件,这样会给孩子一个不好的心理暗示。而且,孩子会觉得“我是被你强迫的”“我是为了满足你的另外一个需求”,孩子内在就会产生一种对抗情绪,反而会把玩耍和其他的事情变成对立的关系。

案例中,家长后来的做法是好的,但担心孩子更不喜欢阅读。那么怎样才能让孩子爱上阅读?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发现书也是一个很好玩的玩具。父母不要把书当成文化载体来看待,一定要把书当成玩具,跟孩子一起去探索书里很有趣的东西,要打破常规去进行亲子阅读,比如说孩子小的时候,可以拿书跟他玩游戏,比如说玩藏猫猫的游戏,可以让书里的人物、动物或者某种图案藏起来,让宝宝找,一两岁的小孩子非常喜欢这样的游戏。还可以用书去拓展一些游戏,比如说绘本里有很多故事,父母可以和宝宝一起扮演小故事,还可以学着绘本上的内容,一起做一顿美味的饭菜,让孩子把书和这种美好的、愉悦的体验关联起来,自然就会对书产生兴趣。如果把书强塞给孩子,是跟孩子的天性背道而驰的,所以说方式很重要,关键是家长要换一种思路去思考这个问题。

游戏是活的,不需要按照某一个固定的方式来玩

游戏不需要按照某一个固定的方式来玩,它一定是活的,只有它是活的时候,我们才可以跟孩子很有效地互动,同时在互动过程中,去激发他内在的潜能和智慧。 

跟孩子玩游戏,实际上是可以很随意的,这个随意主要体现在哪儿?主要是我们要跟随孩子,而不是以父母为主体。陪孩子玩的时候,我们的目标不是改变孩子,我们的角色不是主导性的,而是孩子游戏的一个伙伴,关系是平等的,孩子以自己的方式来玩,让孩子更多地去发挥他的创意,我们需要肯定孩子的想法,同时也可以有更多新的玩法,那么孩子就会很好奇,可能会模仿,这样就提升了孩子潜在的玩的能力。

辣妈经验分享

经验一:每天陪伴她 只要开心就好

“我是全职妈妈,每天陪伴孩子玩的时间是很丰富的!上午喜欢搭积木的她一起陪伴她盖房子,一起盖小桥!有时会拿画笔自己涂鸦,想象着画画!特别下午起来一起陪伴她玩早教机学习里面的文字游戏和图片游戏偶尔娱乐一下呢!每天陪伴她只想她开心就好。”

经验二:玩的时候以宝宝为主 妈妈为辅

“搭积木、捉迷藏、拍球、荡秋千、过家家、滑梯、讲故事、唱儿歌、有时候就去空旷的草地上疯跑,孩子都很开心的~ 一般都是以宝宝玩为主,我在一旁就是辅助一下,怎么玩基本上都是由她自己来发挥,锻炼她的动手和想象力,挺好的。”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孩子 一起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