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子旅游产品需要精准开发


来源:北京商报

专家建议,随着经济实力和生活品位的提高、教育方式的改变,以及家长们愿意带孩子以旅游的方式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游客旅游心理的成熟,促进了旅游市场的完善,同时也对亲子游产品提出了高要求。各旅行社在设计亲子游产品时,要更加注重专业化、细分市场,不能敷衍了事。一些专注开发亲子游、家庭游市场的活动策划机构,不妨为自己争取正规的资质。

以往“六一”因家长没有假期,亲子游市场一直相对冷清。今年“六一”恰逢端午节,以“亲子游”为主的短线产品迎来预订热潮。记者从各大旅行社了解到,主打“亲子游”、“温情游”的旅游产品已纷纷上线,业内预计这个“六一”将出现亲子出游高峰。

端午节亲子游产品火热

虽然离儿童节还有一周的时间,北京商报记者近日从本市各大旅游机构了解到,由于今年端午节“偶遇”儿童节,亲子游市场相较往年有了大幅增长,预订“端午家庭游”占比增长显著,报名预订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以上。其中,以亲子为主题的乐园游、生态游等将成为端午小长假的出游热门。很多旅行社的产品大打亲情牌,推出的“六一”旅游产品附带有“买大送小、儿童免单、儿童特价”等优惠形式。来自途牛旅游网的数据显示,从5月中旬的预订情况来看,今年端午节旅游市场相比去年同期出游人数有所增加,其中以亲子游、家庭游增长最明显。

北青旅的一位门店工作人员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今年的亲子游、家庭游产品目前销售情况非常不错,游客在端午假期对短途“亲子游”产品十分青睐。北京商报记者在北青旅门店看到,其醒目位置均为推广“亲子游”的旅游产品,不少线路都被贴上了亲子标签,像北京动物园、北京欢乐谷、香港迪斯尼等都成了各旅行社重点推广的旅游景点。

和平国旅的销售经理李先生表示,“六一”并非国定假日,以往父母们只能在有限的一天假日中带孩子们做短途旅游,但今年“六一”正逢端午,因此一些2日游、3日游产品人气十分火爆,而且往往附带有“六一”特价优惠。

未来比重逐渐增强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题乐园等一些专为孩子打造的旅游娱乐设施,其目标客群定位正是家庭,所以也需要“亲子游”带动市场消费。如儿童节等假期来临之际,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在线旅游企业对景区、游乐园门票市场做的大型促销活动间接刺激了亲子游市场。

据青芒果负责人介绍,传统旅行社组团客户群体都是以行政事业单位为主,由于“中央八条”的出台,许多利用公款旅游的团队不再与旅行社合作,由于缺少公款旅游,更多人选择价格更加经济实惠的自由行或者在线上旅游网站进行预订,旅行社丧失了一大利润增长点。随着国民对生活需求的提高,利润下滑的传统旅行社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亲子游等大众化消费市场便成为其看重的新市场。

在劲旅咨询总裁魏长仁看来,随着国民对于旅游质量要求的提升,中国游客从传统的观光游渐渐提升到了休闲旅游。亲子游是休闲旅游中一大重点,被作为一种单独的产品来设计,但尚未发展成熟。在未来两三年中,随着休闲旅游频率提高,亲子游在旅游中的比重会逐渐增强。

产业有待完善

虽然亲子游在国内火热,但从整体来看,其目前尚难言成产业。据了解,目前一些所谓的亲子游线路,就是将原本已经成型的线路替换成一些简单的景点,受众人群针对家长及孩子,这便是旅行社口中的亲子游线路。

在一位旅行社经营者看来,诸如亲子游这样有针对性的旅游市场,传统旅行社虽然关注,但受条件所限难以花费大量投入对产品进行精细化开发。所以,一些大旅行社多选择程式化的导游带团模式,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小康家庭的需求。

据一些游客反映,目前微信组团、QQ组团等形式的活动日渐受到家庭游客关注,这些专注于亲子游市场的活动策划机构,把握了精准的市场定位,或许相对于大旅行社来说略胜一筹。但在业界看来,这种运作模式的合法性备受质疑。根据《旅游法》的相关规定,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不能经营旅游业务。因此,国内亲子游市场中,选择品质,还是选择资质,成为了游客的难题。

专家建议,随着经济实力和生活品位的提高、教育方式的改变,以及家长们愿意带孩子以旅游的方式接受文化艺术的熏陶。游客旅游心理的成熟,促进了旅游市场的完善,同时也对亲子游产品提出了高要求。各旅行社在设计亲子游产品时,要更加注重专业化、细分市场,不能敷衍了事。一些专注开发亲子游、家庭游市场的活动策划机构,不妨为自己争取正规的资质。

标签:旅游 旅行社 游客

凤凰旅游官方微信

48小时点击排行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