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我错啦第6期:躺着喂奶宝宝会被呛到?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语:喂奶是每个妈妈生完宝宝都要面对的一件大事儿,有的妈妈为了舒服省力,会采用卧位躺着喂宝宝,但躺着喂时,宝宝吃得会不会舒服?会不会引起呛奶?正确的喂奶姿势到底什么样?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和妈妈们的分享。

导语:喂奶是每个妈妈生完宝宝都要面对的一件大事儿,有的妈妈为了舒服省力,会采用卧位躺着喂宝宝,但躺着喂时,宝宝吃得会不会舒服?会不会引起呛奶?正确的喂奶姿势到底什么样?让我们来听听专家和妈妈们的分享。

    

案例:

1.我生完宝宝躺着喂奶,宝宝容易呛奶

我生完宝宝,在医院里的时候,护士教我躺着侧身给宝宝喂奶,回家以后为了省事儿舒服,就一直躺着给宝宝喂奶,但宝宝很容易呛奶。后来看到有专家说,宝宝躺着吃不舒服,所以容易呛奶。宝宝躺着吃奶会不会不舒服?呛奶是因为躺着吃引起的吗?

2.我听说躺着喂奶不好,便坐着喂,时常累得腰疼

我看网上说,躺着喂奶对宝宝不是很好,宝宝本身就是一个水平位,胃没有完全顺过来,躺着喂奶容易出现呛奶或吞咽上出现问题。所以我经常坐着给宝宝喂奶,但常常累得腰酸背痛。

专家解读

 

1.产后初期妈妈疲劳,伤口不适,躺着哺乳是非常适宜的姿势。

随着妈妈身体恢复,伤口愈合,白天可以变换为坐位姿势哺乳,夜间依然可以躺着哺乳。如果有的妈妈伤口恢复不是很好,或者有腰疼的情况,建议选择躺着喂奶。妈妈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选择自己和孩子舒服的姿势。

2.躺着喂奶不会导致宝宝呛奶,呛奶和哺乳姿势没有关系。

呛奶主要是因为宝宝的胃部和喉部还没发育好,宝宝吃奶时会把空气也吃进胃里,所以宝宝平躺时,空气会把奶挤压出来。建议喂完奶后,把宝宝竖着抱起来,让宝宝趴在妈妈的肩上,用手掌在宝宝的背部,从下往上轻轻拍,一般情况下,宝宝会打嗝排出空气,有时候拍了一会儿宝宝仍然不打嗝,不要一直拍,可以让宝宝右侧卧躺着,同时屋里最好有人随时照看宝宝,以免发生呛奶。

3.频繁呛奶的宝宝不要躺着喂奶,但非常少见。

给频繁呛奶的宝宝喂奶时,可以让头高脚低,角度略高,只要妈妈和宝宝舒服就好。 

妈妈给宝宝哺乳的姿势常见有四种:

  

1、侧卧:妈妈和宝宝面对面侧卧。

  

2、环抱:妈妈坐位抱着宝宝,宝宝头部在妈妈肘窝处,妈妈另外一只手托着乳房。

  

3、夹球式:妈妈坐位,手托宝宝头,同侧手臂夹着宝宝身体,宝宝腿伸在在妈妈身后。

  

4、横跨式:妈妈坐位,对侧手托宝宝头,同侧手托着乳房。

辣妈分享

分享一:躺着喂奶时得注意别呛到宝宝,应该用食指和中指夹着乳头,不要让奶水太急,不至于呛到宝宝,因为躺着喂奶更容易呛着宝宝。

分享二:躺着喂奶时,妈妈的乳房不可堵住宝宝鼻孔,一定要边喂奶边观察宝宝脸色表情,若宝宝嘴角溢出奶水或口鼻周围变色发青,应停止喂奶。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宝宝 喂奶 呛奶 哺乳姿势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