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决定孩子命运的七个习惯


来源:中国经济网

做事有计划的人才会赢得信任。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学会做事有计划,即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具体的时间规定,有准备、有措施、有安排、有步骤。做事有计划,不仅能帮助孩子有条不紊地照料自己的生活,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处理各种事情。

核心提示:如果你养成好的习惯,你一辈子都享受不尽它的利息;如果你养成了坏的习惯,你一辈子都偿还不尽它的债务……人在小的时候就要训练出好习惯。因为这些习惯关乎到今后命运大事业。以下7个好习惯,父母从小就应该培养孩子。

习惯一:做事有计划

做事有计划的人才会赢得信任。

有些孩子每到期末复习就一团乱麻,做作业时总是被别的事情打乱,早晨起床上学常常找不到袜子,零用钱花不到月底就一分不剩……您的孩子会被这样的问题困扰吗?您知道怎样才能让孩子避免这些麻烦吗?

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学会做事有计划,即对自己要做的事情有具体的时间规定,有准备、有措施、有安排、有步骤。

做事有计划,不仅能帮助孩子有条不紊地照料自己的生活,也能帮助他们更好地学习和处理各种事情。那些取得杰出成就的人,常常得益于做事有计划。

小到身边的点点滴滴,大到一生的目标追求,计划都是不可缺少的。做事有计划不仅是一种习惯,更反映了一种态度,它是能否把事情做好的重要因素。

习惯二:坚持每天锻炼身体

考一所好大学、找一份好工作、开拓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为了实现这些梦想,孩子们每天埋头于功课,却忽略了一件重要的事。

这件事,就是“坚持每天锻炼身体”。即每天安排一定的时间,做一些适合他们的运动,长期坚持,以达到强健体魄、促进心智的效果。

坚持每天锻炼身体,不仅是在培养一个良好的习惯,也是在形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坚持锻炼身体,使很多人获益匪浅。

生命在于运动。每天锻炼身体,能强身,更能强心。

习惯三: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

每天早上都要刷牙,太麻烦了;夏天应该勤洗头洗澡,冬天就没必要了;球鞋穿一个星期再换也没关系;长指甲显得好看,所以不用剪;内衣应该天天换,外套就没必要经常换洗了;偶尔扔一点垃圾也没关系,反正没人看见,再说还有环卫工人呢……

如果您的孩子也是这样,那真是太糟糕了。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既有个人卫生方面的要求,也有公共卫生方面的要求。要想让孩子成为文明的人,首先就必须让他克服不良卫生习惯,做到干干净净迎接每一天。

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保持室内卫生与通风。要定期做居室大扫除,平时注意保洁,无论什么季节都要做好室内通风和室内保湿。

二是高层建筑居家尽量不养宠物,既有利于健康,又能和睦邻里关系。

三是在传染病流行期不去或少去商店等处,一定要去时要戴口罩。如果孩子得了传染病要及时报告,应上医院治疗,在家养病治疗时,不要让他们到处乱跑,以免传染给他人。

四是告知孩子不到医院等容易传染上疾病的场所玩耍。

五是教育孩子爱护环境,不随地吐痰和乱扔杂物。

习惯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就是要凭借自己的力量和经验,完成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完全属于自己必须面对的事情,而不是想方设法地寻求他人的帮助。

在生活中,很多孩子都已经习惯了让父母当自己的保姆,起床让父母叫,衣服让父母收拾;在学习上,也已经习惯了让父母和老师当自己的拐杖,读书让老师催,写作业让父母陪。试想,一旦父母离开了他们,谁来帮他们做这些事情呢?他们会不会变得手足无措,寸步难行呢?

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才能帮助他们克服懒惰的心理和依赖的思想,学会自我管理,逐渐成为独立的人。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孩子学会 孩子会 孩子养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