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宝酷爱玩沙子 你该支持 OR say no?


来源:凤凰亲子

导语:夏天,是宝宝们尽享沙水之欢的美好时光,但妈妈们却有很多顾虑:玩沙玩水有好处吗,会不会不卫生,用玩决明子代替玩沙子行吗? 玩沙子玩水对孩子成长非常有好处 1.符合孩子的天性。 从孩子的外在行为来

导语:夏天,是宝宝们尽享沙水之欢的美好时光,但妈妈们却有很多顾虑:玩沙玩水有好处吗,会不会不卫生,用玩决明子代替玩沙子行吗?

案例1:宝宝爱玩沙玩水,玩的动作简单重复,没好处

我家宝宝1岁半,特别喜欢玩沙子和水,每次看到沙子就忍不住用手去抓,刚开始我觉得玩沙子是让孩子接触大自然的一种方式,挺好,没去阻拦。但每天到公园后,宝宝都蹲在那里把沙子装进小桶,然后倒出来,做一些简单重复的动作,而且玩完后,衣服鞋子上全是沙子,包括指甲缝里都是沙子。我觉得玩沙子不仅很脏,而且没觉得对孩子有什么好处,就不想再让孩子玩了。

案例2:沙子脏,我让宝宝玩决明子,可代替玩沙

我家宝宝2岁,酷爱玩沙子,我觉得自然的沙子很脏,不卫生,就带孩子去玩亲子乐园里的决明子,我觉得决明子和沙子的原理应该是一样的。但最近看报道说,孩子最好不要玩决明子,决明子会进入孩子的鼻腔,带来危害。玩决明子可以代替玩沙吗?

  

玩沙子玩水对孩子成长非常有好处

1.玩沙符合孩子的天性

从孩子的外在行为来看,孩子喜欢玩沙,这件事本身符合孩子的天性和兴趣。我们曾访谈过一些孩子,问孩子为什么喜欢玩沙子,特小的孩子会说“沙子凉凉的”、“滑滑的”,有的孩子会说就是好玩,大一点的孩子会说“沙子很舒服”。孩子所体会的这些舒服的感受,会让他有一种被爱抚的感觉,尤其是年龄越小的孩子,对这种被爱抚的渴望就越强烈。一般小宝宝喜欢让妈妈抚触,大一些的孩子喜欢让家长挠后背,或者按摩,孩子在接触沙子时,在某种程度上能够给孩子带来类似的感觉。经常被爱抚的孩子,在日常的游戏当中,安全感很强,情绪非常稳定,相对而言不容易苦恼。

2.玩沙可促进孩子触觉发展

从身体发展角度来说,玩沙最大的好处是促进孩子的触觉发展。

现在很多孩子感统失调,感统失调分为很多方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触觉防御过度,比如孩子对外界刺激反应特别敏感,特别怕生,一到新的环境,或者嘈杂的环境就非常紧张,而且不喜欢跟别人拥抱和接触,尤其是陌生人,跟别人总保持距离;还有的孩子穿衣服特别挑剔,可能稍微新的一点的衣服,或者面料稍微差一点,他就浑身不舒服。还有的孩子会更广泛地表现出挑食,偏食,因为孩子对食物的感觉也不好,只喜欢吃自己熟悉的、单调的几种,还有的喜欢吮吸自己的手指。在社交当中,有的孩子表现出胆怯、退缩,这和他的皮肤是有关系的。如果皮肤过于敏感,孩子对“刺激”的反应就有点过度,与人容易产生距离。

皮肤触觉分布最广,接触的信息也最多,尤其小孩子的触觉特别发达,如果孩子经常玩沙子,就会让他的触觉分辨能力非常强,通过皮肤接触沙子,慢慢的,孩子就能分辨更为多样,或者更细腻的一些东西,比如沙子的温度、颗粒等。

除了玩沙子玩水能极大地促进触觉发展,在生活中还有很多物美价廉的方法,比如洗澡的时候,给宝宝弄一些泡泡,或者让孩子穿着短衣短裤,在比较干净的草坪上滚一滚,或者让宝宝在小的石子路上踩一踩,走一走。刮风下雨的时候,让孩子被风稍微吹一吹,太阳晒一晒,雨稍微淋一点,这些对皮肤都是很好的刺激。还可以拿着羽毛刷一刷宝宝脖子、耳朵后边、手心、脚心,或者拿冬天围的围巾,蹭一蹭宝宝。还可以让宝宝感受一下电风扇、电吹风的风有什么不同。身边可以接触的东西,我们都尽量让孩子去感受、去接触,有力于促进孩子触觉发展。

3.玩沙促进孩子心智发展

沙子是很多的小颗粒,聚合在一起又会成为一片沙池、或者是沙滩,沙子特别富于变化,尤其跟水在一起,那就更好玩了。孩子是非常有想象力的,他可以借助一些小工具,比如小桶、小铲子或者小勺,通过玩沙子,把大脑里想的事情表现出来。皮亚杰说:“做就等于学习。”只要孩子在玩、在动,就是在学习了。有的孩子喜欢一边想一边做,还有的孩子是一边做一边说。比如:他会说“我要挖个大城堡,我要给妈妈做一个蛋糕……”虽然孩子可能也做不了城堡和蛋糕,但在这个过程中,孩子的想象力会得到增强。

对于小孩子来说,动作协调能力还不是很好,他想到了,但是做不好,没关系,把这个沙子一推,可以重新再来,孩子可以不断反复地尝试,在“反反复复”玩的过程中,能够帮助孩子很好地进行深入探索,而且玩沙时,孩子能够非常专注,不太会受到别人打扰,能够特别投入,进行深入思考,对孩子的心智发展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孩子玩沙子时,家长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1.对沙子的选择,可以去人不太多的地方,或者度假的时候,带孩子到干净的海边、沙滩上。

2.小宝宝,要给宝宝穿上纸尿裤,保护好孩子的私处,不要受到污染。

3.如果沙子特别凉,可以给宝宝穿一双薄袜子,不要着凉。

4.在玩时候,家长一定要在旁边陪伴,注意看护,眼睛一定不能离开孩子,防止孩子把沙子弄在眼睛里,或者误食。

玩决明子可以代替玩沙子吗?

在某些方面能代替,但不可以完全代替,沙子和决明子的质感还都是有区别的,外形也不一样,我们可以去见证一大片沙滩,但不能去见证一大片决明子,尤其是沙子和水接触的时候,能塑造出的东西是超乎我们想象的,但决明子是没有这种特性的。

从孩子的角度来说,我曾问过孩子,喜欢决明子还是沙子,孩子回答说:“喜欢沙子,因为沙子和大地的颜色一样,站在沙子里,我就站在了大地上,但决明子黑乎乎的。”对孩子来说,可能沙子更有亲切感。

妈妈分享:

1.玩沙时,选择相对人少,相对的干净的沙滩,就不会很脏,而且沙子其实没我们想象的那么脏。

2.沙子的可塑性非常强,玩沙子能更好地开发孩子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责任编辑:张银萍]

标签:宝宝 玩沙子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